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当时只道是寻常——捂着肝来哭一哭那些虐到我的错觉(大量剧透)

ε=ε=ε=(#>д<)ノ,9月真是很有收获啊!吃完饭居然收到了一篇长评,喔喔喔,我也要激动得语无伦次了。

这位同学一定是个福尔摩斯,那么多细节都被挖掘并联系起来了,我实在是很感动呀,o(╥﹏╥)o

郁金香不要钱:

这是一篇献给 @宅月 《楼诚错觉》的长评

┭┮﹏┭┮

 

首先想说,太太这题目起的真是太贴切了,这文的错觉一环套一环,先是搞不清到底是楼诚还是诚楼(其实两个都算得上),然后搞不清里面谁是谁(当然看到后面是会知道的,但是我在贴吧看到第四章还没明白,来lofter后看到下面的评论才知道自己彻底搞错了。),最要紧的是,我一开始还以为这是一篇甜文,因为虽然主人公一出场就是个盲人,但语言诙谐,一点也没有怨天尤人的悲惨感,两人在船上的互动也很甜蜜,没事滚滚床单吹吹海风,小日子看起来很不错。结果,等到大哥正式开始讲那些往事我的眼泪就没停过了。真是太虐了,太虐了,太虐了啊!!!

可是,尽管被虐得肝胆俱裂,我还是忍不住要看下去,自虐也要看下去。

 

找到这文的几天时间里,我连看了两遍,第一遍觉得好虐,但由于还有好多未解的谜团想知道,所以有些细节就没仔细想;这导致我看第二遍时觉得更虐了啊,因为好多小事,甚至看上去甜蜜的情节里也全是玻璃渣啊!

下面我来仔细数数那些二刷虐到我的细节:

1、两人上船时“第一次”见面,由于知道了娄先生其实是阿诚哥,程先生才是大哥,再看那段互相问候的场景觉得好心酸。阿诚哥后悔让大哥知道自己起了这样一个名字,其实就是不想让他知道自己还一直在爱着他,然后摸到大哥的名字又受到了会心一击,呜呜,两人的虐点真默契啊!后面大哥紧张地建议上船,这是很怕诚哥会掉头就走啊!幸好诚哥同意了,但又提出了自己的条件,这种明明互相深爱却还要装作没事演戏的梗我最扛不住了。

2、每次只要诚哥一睡醒大哥就会马上知道,我脑补了一下(后面太太在番外里也提到了)大哥那时看着诚哥的眼神,各种一眨不眨,各种含泪,哎哎哎,受不鸟啊!

3、大哥笑着问诚哥是不是自己的丈夫,阿诚哥立马坚决否认,然后两个人就都说不出话来了,联想到后面回忆里大姐劝大哥跟阿诚结婚,大哥那句“除了他跟谁都可以”,唉!虽然大哥那时是太作了,但后来也真是挺可怜的。

4、大哥第一次讲故事,讲到“那时明楼以为只有当阿诚分化成omega他才会与他在一起,但其实,无论分化结果是什么,他都希望能把阿诚一辈子留在自己身边!”当时阿诚哥借着喝水打断了他的讲述,其实是因为不相信,他一直认定了大哥根本不爱自己,现在追着不放只是出于责任和赎罪的心理。然后大哥没办法,只能勾引他滚床单,阿诚哥从了,心里却并不快乐,甚至还庆幸自己是个瞎子,因为这样就不用心痛地看到大哥的眼神了。明明是一次你情我愿的上床,看着却觉得那么悲催。

5、滚完床单后阿诚哥要下床,大哥却紧张地不放手,这紧张很不合常理,所以后来阿诚哥自己也疑惑“为什么要道歉?是因为从前没让人留下,还是因为昨晚没让人离开呢?”看到后面才知道,原来他们第一次做完大哥就叫诚哥滚,后面的每一次只要一做完诚哥就会自觉主动离开(唯一没离开的是假标记那次,所以大哥一醒来就发火了。)这些事诚哥记得,大哥也记得,诚哥这回要走也许只是习惯成自然并没有多想,但大哥不顾一切地那一抓让我知道他对那些事存了多少内疚和阴影在心里,却一句也不敢说,连道歉都是模模糊糊的。

6、大哥记得诚哥喜欢吃什么样的菜,喝什么样的酒,甚至什么口味的冰淇淋,一切都准备得很周到,但只要一露出很熟悉的样子阿诚哥就会下意识地变脸色,所以大哥不得不强迫自己更加入戏,战战兢兢地扮演一个陌生旅伴,到最后连明台是谁都要特意介绍一番,诚哥当时的OS在吐槽他入戏太深,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大哥怕自己装得不像诚哥就会不理他啊!

7、我脑补了一下,觉得阿诚哥跟那个路人小朋友谈论画画的时候大哥肯定在旁边全听到了(因为冰淇淋化了),这个再也画不了画的阿诚哥是大哥一手造成的,虽然文里用阿诚哥的视角我们只能看到各种无所谓的吐槽,但两个人心里肯定都是很难过的(因为如果阿诚哥真的不介意自己瞎了这回事他就不会拒绝大哥了),所以后来大哥才会提出要做他的眼睛指示他下笔,其实就是换着法子向阿诚哥表白,表示自己可以做他的眼睛,不但是画画,其余所有的事都愿意为他做(所以后面还用语言给他直播了一场床戏,哇咔咔)这些情景真又甜又虐。

8、差点被茶几绊倒的阿诚哥突然就发起了脾气,其实就算是我们普通看得见的人走路也经常会被各种东西绊倒的,可一直那么温柔和善的阿诚哥却对来扶自己的大哥发了火,还用力推他,可见心里对自己的残疾有多么痛苦(几分钟前他还若无其事地让大哥给自己讲满篇都是瞎子的《绣花大盗》故事呢!),这样矛盾的阿诚哥落在大哥眼里又是什么样呢?我用上帝视角脑补大哥独自坐在阳台上的场景,一定是痛不欲生泪流满面的吧?后来阿诚哥也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为了哄他开心还主动提出要听他讲自己根本不愿意再听的故事,呜呜,阿诚哥的爱总是那么富有牺牲精神。

9、大哥第一次为分化伤心应该是阿诚哥分化成alpha,虽然太太没有明写,但说了先分化的阿诚哥一分化,大哥就着急得不行,然后还去交了omega朋友(所以,在此之前,他们都没有恋爱经历吧!大哥一直在等着分化完成后可以跟阿诚哥在一起的。)这样深厚的感情,后来就因为命运不怀好意的玩笑一下子全毁了,不愿接受现实还由爱生恨的大哥真的很可怕,做了那么多过分的事,过分到后来清醒了都没脸再去找阿诚哥。由于眼泪流得太多所以药失效了这个猜想当时也把我戳到了——躺在那一动不动没法去把爱人追回来的大哥当时一定是痛苦得不行了吧?可惜,就是因为内疚所以胆怯,所以明明只要随口问一句就能澄清的误会他都不敢开口,才导致了后面的更多悲剧,大哥把这些责任全揽到自己身上,然后日夜良心不安。其实阿诚哥也没勇敢多少,不然看到婚讯时完全可以打个电话给大姐或者明台求证一下的,就是因为认定了大哥不爱自己,所以他一看到就相信了婚讯是真的,也就没有勇气再去受一次刺激,结果阴差阳错之下就发生了事故,两人就这么一路悲剧下去。

10、第一次阿诚哥离开的回忆讲完后,两个人都痛苦得不行,同时做噩梦,阿诚哥纠结一番后还是推醒了大哥,结果两个明明都知道对方所思所想的人却硬是要装着一无所知,大哥还要等阿诚哥在被子里哭完了后才把人捞出来舒展好(是怕他睡得不舒服吧!),这种体贴这种周到真是让人没法想象他之前不清醒时怎么能渣成那样?

11、小心翼翼的大哥为了照顾好阿诚哥做了很多努力,比如阿诚哥为了搬出去随口说了句“专业的事就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大哥就跑去跟医生学习护理技巧;阿诚哥说不想再跟他有关系,所以用心替他挑选好独居时的各种物品后还要借着明台的名义去给他......可惜,不管做多少事也不能补偿阿诚哥受的伤害之万一,所以楼总天天内疚,时时刻刻活得战战兢兢,连标记都不敢先让阿诚哥知道,就怕自己将来还会犯浑。

12、阿诚哥为大哥做的一切都很感人,但最令我感动的是当大哥知道抑制剂的事时,他说:“无知也是一种幸福,那时候,我以为自己至少能给你这种快乐的。”呜呜呜,这话真是太催人泪下了——我没办法让你爱上我,做不了能让你幸福的伴侣,甚至连只做亲人呆在你身边也不行,所以我只能把自己的奉献全都藏起来不让你知道,不让你有任何负担,哪怕我自己已经痛得连活着的乐趣都没有了,也必须为你一直坚持下去。然后等到阿诚哥觉得自己的存在只有拖累没有贡献的时候他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手术成功是奇迹,按医生的说法,阿诚哥大概率会死在手术台上。)当然,那时是因为他不相信大哥也爱自己,所以不觉得自己如果死了会对明楼造成什么毁灭性打击。痛苦大概是会痛苦一段时间,然后过几年,明楼还是可以跟别人在一起好好生活,好过一辈子被自己拖累——阿诚哥那时大概就是这么想的吧!

.............

语无伦次地扯了一堆,可能还没扯完,感触太多了,这几天一直在神魂颠倒地受虐!

 

最后还想说,这文真是非典型ABO啊!

要说跟ABO没关系吧,主要情节都是靠ABO设定推动的,要说有关系吧,就像太太自己说的,肉只是肉渣,怀孕生子神马的连影子都看不见,这大概又是一个错觉吧?哇咔咔

我觉得ABO里对O的设定真是挺低等的,那些生理缺陷让他们除了做一个被豢养的生育工具好像就没别的出路了,虽然很多篇文里都会设定各种环境让主角O能够相对牛逼起来,但想想其实都很难啊!没被标记时,各种危机四伏,一不小心被个渣渣标记了比普通世界里被强要悲惨得多;被标记后各种身不由己......可以说,只要不是那种宁可坐在宝马里哭的人格,是个有独立自主意识的人都不会愿意做O的。所以,我还是很理解和同情楼总的,虽然在这文里他一点也不弱,但生活在有些环境里不是个人自强就一定能做到自立的,所以如果没有碰上诚哥这样好的A,O楼还是前途堪忧啊!

 

最后的最后,表白太太给我们带来了这么感人的文,被虐得好过瘾。


评论 ( 1 )
热度 ( 19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