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来聊个5毛钱的八卦吧!(上)



有眼尖的同学看出来了,《钟情》和《所来径》里的阿诚哥设定有相通之处,嗯,除了是同一个角色的同人文必不可少的性格特征外,这两个明诚的确是共用了一个原型。



明明是同人文,非原创的主角居然还说另有原型,听来好像有些怪怪的,然而事实就是如此,我不擅于凭空创设,每一篇文里都或多或少地用了我在现实里知道的人的元素——形象、个性、事迹等等等等。

当然,原型和原型之间用法的差别是很大的,有的作品是在尽可能多的还原那个原型人物的生平;有的仅仅是因为一个动作、一件小事触发了作者的浮想联翩,如果作者自己不提,看文的人大概完全想不到这个作品里的人物居然是以那个谁为原型的。对我来说,基本上都是在用后一种方式使用原型。



写《所来径》时就说过有机会要818里面那个阿诚哥的原型,后来想写的东西太多而时间又太少,所以一直没动笔。现在既然已经二次使用人家了,我想还是抽时间写一写吧!

按最开始的计划,这应该是个八卦帖性质的东东,然而考虑到我需要隐藏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想扒的虽然不是那种需要严格保密的深海式人物,但人家毕竟还没彻底公开,我能知道那些事也是各种机缘巧合,大数据时代,随便漏点啥都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尽管我不是内部人员,但按我的履历,回头被请去喝茶,想以不懂保密法、不懂安全条例为由逃避追责的可能性也很低,所以.......不得不谨言慎行呀!),反正也要用很多虚构的人名地名去替换真实情况,不如干脆写成篇故事好了,顺便还可以满足自己的YY欲,妥妥的双赢啊!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一篇楼诚文,只有明诚这个名字会出现,因为是原型嘛,起名废的我就直接用了,然而只是同名而已,下面要说的人与剧里的阿诚哥一毛钱关系也没有,所以连讨论OOC的必要都木有。(其实按家庭出身,那个人跟季白挺像的,不过我思考十秒后还是决定要用明诚这个名字,木办法,谁让我是诚迷妹呢,o(*^@^*)o)

 

1、

北京一年中最舒服季节的某个周末,我和表哥在天安门广场溜达。

那时节广场周边还没有什么安检要求,如果不考虑我表哥当时的身份,偌大一个广场作为溜达去处其实还挺合适的。而如果不是因为这个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表哥一力主张,死宅如我,压根不可能倒两趟地铁从北四环外来这著名旅游地数人头。

话说到这,我应该赶紧介绍一下我表哥当时的身份才对——他是一名武警战士,过去500多天里,除了休息日,他每天都要在天安门附近执勤,有时穿制服有时不穿。

那年我正在读大三,作为家里唯二两个在北京混的孩子,我们自然被家长们叮嘱要里应外合互相照顾。由于我们俩在家里小辈中表面听话度排名长期稳占冠亚军,所以我们很听话地遵家嘱保持面聊习惯,频率嘛基本固定在一学期一次左右,根据前面提到的数据,不难推算出我们差不多已经见过三次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和他逛天安门,事实上,除了上一次是在我们学校,其余的每次我们都是在这见的。

那时我不确定自己将来工作时会不会也有这种连休息日都要领着人逛自己工作地的热情,现在确定没有后我又进一步明确了当时的猜测——我表哥应该是对天安门有某种情结的!

一般说来,宅人没几个健谈的,所以即便是跟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在中学前和亲哥哥差不多的人在一起我也不知道该聊些什么,于是每次会面都是他说我听着。每个从天安门走到大栅栏的时间里,除了跟我说一些队里的趣闻轶事,他还会教我如何识别普通游客和暗哨人员。

“你看那几个二货,”他用眼神示意我看左前方,语气里有种亲昵的埋汰:“今天穿便衣还走成了一条线,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是干嘛的吗?”说着,我们俩走过那三个小平头身边,错身而过的一瞬,表哥跟他们互相递了个心照不宣的眼色。听描述这像是某种意味深长的谍战场面,然而身临其境的时候我只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好笑。

“被认出来了还能有用吗?”我问。

“当然!”表哥相当严肃地为自己和战友们正名,他指了指不远处:“看见那辆车了吗?前天,有人想在这搞事,刚把汽油倒身上,还没来得点火就被冲出来的人拿毯子一裹拖进那车里了,十几秒的事,动手的当场就立了二等功。”说到这,表哥脸上露出羡慕和遗憾的神色:“可惜那天我没执勤,不然立功的就是我了,唉!命不好啊!”

我理解地点点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厨子嘛——虽然我是个军事小白,也知道和平年代立功不易,更知道像我表哥这样普通出身的小兵不立功想晋升就更不易了。

就是在这时,我第一次听到了明诚的故事。

“现在能有机会往上走的都是关系户,所以拼爹最重要了!”表哥叹息一声,忽而又冲我笑了笑:“不过也有人不懂得珍惜,把家里铺好的路都浪费了,投了好胎却没好脑子!”

“比如咧?”我知道又有部队八卦听了,赶紧配合地发问。

“前几天我们队长说的,有个军校的白痴,家里很有背景,爸爸好像是个将军,姐夫和哥哥有一个在当官,有一个在部队混得不错......反正他毕业出来肯定也是前途无量。结果你知道他干了啥吗?”

“什么?”

“那家伙暑假去杭州旅游,在西湖碰到个外国女孩,忘了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的了,反正长得挺不错。他外语好,帮着做导游带人家玩了几天,然后两个人就看对眼了,谈恋爱就算了,他还非要结婚。你知道的,这种婚姻政审肯定通不过的呀!结果这大哥居然牛逼地直接退学跟那女的走了......哦,那女的家境不错,爸爸好像是个特别厉害的大学教授,但他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会,去国外也找不到好工作,就在他岳父学校里做勤杂工,其实就相当于是被老婆家里养起来了,你说这不是吃软饭吗?”

我笑笑:“不爱江山爱美人嘛!我觉得挺浪漫的。”

表哥不以为然地撇撇嘴:“浪漫也没浪漫几年,后来他们离婚了,据说是因为打孩子引发的家庭矛盾,反正闹了一通后,他只能一个人回国了,那边连孩子都不许他看......他回来也没前途,背着那样的记录,这辈子都不可能再进体制内了。”

“现在外面机会也很多,”我说:“他家里有资源,随便做个生意应该也能过得不错。”

“那是,比一般人强是肯定的,但比起本来能有的还是差了很多啊!”

我点点头,表示非常同意他的看法。

 

后记: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上文里说的东西有真实有虚构,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都只当故事看就好了,老规矩,表深究哈!


评论 ( 4 )
热度 ( 2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