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六十八)

200.

明楼居然面不改色,还是嘴角噙笑:“你这么当面拆穿我,就不怕我下不来台不喜欢你了?”

王轸平挑挑眉:“不会,我相信你脸皮没那么薄。”

明楼忍不住用力握了握他的手腕。

“怎么着?”王轸平下巴一挑:“说不过就想动手?后果考虑清楚了?”

“哦,什么后果?”明楼一脸饶有兴致的笑:“先说来听听,我权衡一下,看看动口和动手哪个更划算。”

王轸平静静望着明楼,忽然手腕一翻,反手也抓住了他的脉门:“我下面说的话,你一定要好好听着。”

明楼点头:“好,洗耳恭听。”

“我不知道你为何突然改变主意,这转变太出人意料,但我不打算去搞清楚。凡事总有过程,我可以给你许多时间去调整适应。”王轸平特意放慢语速:“只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你若一直拒绝我,我不会怪你。可你若接受了我又不愿努力做到一心一意,我绝不会原谅你!”

明楼终于敛住笑:“你愿意给我多少时间?”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意愿,此事论心不论迹,你是否有尽心我能感觉得出来。”

明楼有口难辩,只得勉力一笑:“好,我愿意接受考验。”

“还有一件事我得提醒你。”

“什么?”

“我很高兴你想了解王轸平,也很乐意告诉你我家的事,但是......秘密总归是秘密,”王轸平冲明楼挑挑眉,坏笑:“我告诉了你那么多秘密,将来咱俩要是没成,我便只能选择杀人灭口了。”

明楼抬起他的手,飞快吻了一下,笑道:“好啊!你若舍得杀我,我便心甘情愿任你杀。”

 

一夜之间,河东河西。

王轸平很有些不甘愿地发现:自己竟不大能招架这个登徒子般的明楼——明明这些话从前自己说的时候没觉得有任何难为情,怎么从说话的变成听话的,感觉会如此迥异?

不愿暴露自己叶公好龙那一面的人抽回手,装模作样又倒了一轮茶,磨磨蹭蹭喝完后总算找到个正经问题来转移话题:“听说你同意了任命侯青为粤广分局的负责人?”

明楼相当配合地笑道:“就休假的人来说,你的消息未免过于灵通了些。”

“为什么?”王轸平问:“公事上,我本没有权利随便质疑上级,可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你为何会突然同意任命他。他跟我们不是一路人,放他坐上那个位置,对我们的目标没好处,不是吗?”

明楼微微一笑:“于公于私我都有这么做的理由。”

王轸平用眼神询问。

明楼耐心十足:“于公,从长远看,一个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金管局其实很危险,与其让所有异见者齐心协力来针对我们,倒不如适当妥协,接受一些可控的威胁,也可借力打力,将对手用成助手。”

王轸平受教,思忖片刻,又问:“那于私呢?”

“我想要一张借阅证。”

“嗯?”这解释大大超出了王轸平的理解范围:“什么借阅证?你想借阅什么?”

“你的档案,”明楼看着他的眼睛:“许多人都知道,伏龙芝毕业生的档案不会随人事变动而移交,但那也只是密级受限,档案本身不应该有那么多空白。”

王轸平笑了:“你已经借来看过了?是不是有种吃亏上当的感觉?”

明楼缓缓摇头:“恰好相反。”

王轸平皱眉:“为什么?”

明楼拿出早就想好的说辞:“因为它证明了你从前说的话都是真的,你没有诓我......”干笑两声,明楼继续解释:“清道夫主人家的孩子,哪怕我再拿出十个分局长去换,应该也换不来真正的底细吧?”

王轸平笑着叹口气:“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我的档案之所以大片空白,是因为去伏龙芝前我都是在自己家里靠家庭教师教导,所以没什么可记录在案的。”

“选择就读伏龙芝也是因为这个?”

王轸平点点头:“是啊,叔叔说这样可以省很多麻烦,不用跟所有人解释。”

明楼思忖片刻,方问:“那你的童年会不会觉得很寂寞?你可还记得小时候的事?”

王轸平看着天花板,仔细回忆了一下过去:“大概是没有比较的缘故,做小孩子时压根不懂什么叫寂寞,等到稍微懂事些又忙于功课,实在没空考虑那些闲事。”

明楼有些动容:“这么说你全都记得?”

王轸平不疑有他:“差不多吧,其实压根没什么可记的,每天的日子都差不多,单调得近乎不真实,直到我去伏龙芝,才开始有了各种值得铭记的经历。”

听到这话,明楼难过又放心,面上却是不露声色:“那是你第一次跟外面的世界接触?会不会很不适应?”

王轸平笑出声来:“你以为我是被关在哪个城堡里长大的吗?怎么会是第一次接触外面的世界?我只是不去学校上学,又不是从不出门。”

“无论如何,我想那感觉总归是很不一样的。”

“说的也是,第一次有同学有伙伴,第一次独自面对问题与挑战......”回忆往昔,王轸平感慨颇多。

假作真时真亦假,默默算了算时间,明楼不得不承认修改明诚记忆的人做得相当巧妙,虚构与真实无缝衔接,叫人无从分辨边界。

见明楼沉思,王轸平头一歪:“请示一下,我的恋爱经历还需要汇报吗?”

明楼吃惊地看向他:“什么?”

“不至于吧?”王轸平显出比他还惊讶的表情:“你总不会以为我这把年纪了才跟你初恋?你很在意?”

知道自己表现过火了,明楼讪讪一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

 

骤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替明楼省去了编造理由的麻烦。

 

201.

明楼放下电话前最后说的话是:“我会尽快过去看现场,你暂时不要声张!”

王轸平感觉事不小,忙问:“谁打来的?出什么事了?”

明楼双眉紧皱:“是山上看墓园的会叔,说家里墓地遭了鼠患,被翻得乱七八糟。”

“啊?”明诚瞪大眼睛:“老鼠怎么会去翻墓地?”

“说的也是啊,很可能是有人利用老鼠作祟,只是我家素来崇尚薄葬,盗墓贼没必要去那里浪费精力。”

“是要马上去看看么?”

明楼点点头。

“我跟你一起去。”

关系已经不同了,加之也清楚对方在这种事上比自己懂得多,明楼不再虚客套:“好,我们一块去看看。”

 

亲眼看见墓园里的情况,两人皆松了口气——比想象的好多了,只是坟茔土堆上有些明显的鼠洞,墓碑棺木都完好无损,更没有出现白骨乱散的现象。

 

“会叔,那是怎么回事?”明楼发现唯有自己父母的坟冢被掘开了一角土。

“那是我挖的,”会叔说:“我今日来察看前几日的雨水有没有坏了这里的东西,才发现那些耗子钻的洞,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我挨个看到你爹这里,发现一个洞里居然有东西埋着......远的我不晓得,可你父母当年是我看着下葬的,有没有东西我最清楚了,所以我马上就把那东西挖出来看究竟,唉!”

“是什么东西?”

会叔脸上的忐忑之色愈发明显:“是个坛子,里面全是灰,应该是骨灰!”

听到这个说法,明楼和王轸平脸上也变了颜色。

“坛子呢?”明楼问。

“我收在柴房里了,”会叔领他们往自己住的院子去:“就等你来看。”

 

两人看了几秒坛子里的东西,对视着点头——的确是骨灰。

问题是谁的骨灰呢?

王轸平伸出一根手指按住坛壁,闭上眼,凝神感应一番后猛然睁眼,转身去墙角那堆柴木处取了一截细枝。

明楼默默看着他用细枝扒拉坛里的白灰,不多时,果然露出了一截青色的东西。

待到王轸平将那东西完整取出,明楼神色大变:“怎么会?”

“你认得?”

明楼盯着那栩栩如生的长圆形青玉叶片,点点头,垂头思忖半晌,长叹一口气:“放回去吧!”

因为会叔在场,王轸平不再追问,依言将东西放回骨灰坛。

明楼转身对会叔说:“墓园里寻个合适的地方,让她再入土为安,以后每年清明也给她烧些纸钱。”

“那碑上写什么呢?”会叔这是在拐着弯问骨灰的身份。

“不用立碑了.....”说完,明楼觉得不妥,又道:“就写明氏故人吧!”

“欸,好。”会叔省事,选择不多打听。


评论 ( 29 )
热度 ( 3727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