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无差】自黑?做汉奸就要豁得出去(十二)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不到一天的功夫,大汉奸明楼为夺家产逼走亲姐就成了沪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这几日,与明家有交情的人中十个有九个都想亲自上门来打探一手消息,又恐因此拂了眀长官的面子,将来会被使绊子报复,所以大家都是念头一起就自觉按下。

然而也有关系近到无需害怕的人,比如那位时不时就抓皮带扬言要抽人的长房族兄明堂,眼见自己同宗同族的弟弟妹妹闹出了阋墙风波,上门劝和自然就成了他责无旁贷的工作。

可惜,徒劳无功不说,还碰了一鼻子灰。

据明堂夫人牌搭子的亲小姑子家路口卖核桃的王大嫂透露——那日明家那位胖乎乎的董事长一回家就气得脸红脖子粗地捶桌大骂:“老子以后要是再吃饱了撑的去管那混蛋家的闲事,老子就跟他姓!”

这话虽然听起来滑稽可笑,但您也可以将它理解为明堂哥是被气得失去理智而口不择言。

一叶知秋,所以究竟该如何理解明堂的气话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他这番暴怒加持,明公馆的八卦就此坐实了。

 

戏演到这,明家大姐离启程也就只差一阵东风的功夫——按明编剧的计划,这风应该是日本籍。

 

这一日,在从政府办公厅去周公馆的路上,明诚握着方向盘,略有些迟疑地问道:“大哥,万一待会儿藤田不问你大姐的事怎么办?”

明楼抬头看后视镜,却没有如愿看到另一双眼睛,他只好转脸看向窗外,待心头的那点郁闷迅速掠过,他冷哼道:“藤田要是不提,我就当他是默许了,反正周佛海那边已经没问题。”

明诚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

明楼坐在后面望着他专注开车的后脑勺,心里忽然没来由地烦闷起来,忍不住没话找话地叹道:“藤田如果是那种卖点人情就能打消疑虑的人,他也就坐不稳那个位置!”

说起来藤田上次能从死间计划里脱责还得感谢眀长官的义气相助。前不久,就在他即将被叫去南京述职问责的前夕,眀长官“偶然”得到了一点关于内务省高层人物的“小”情报,转手便将其送给了藤田。作为资深特工,藤田自然懂得该如何利用这情报为自己周旋打点,果不其然,最后那板子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给了个不痛不痒的处分后,他又回到了上海留任。

明诚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路面,依旧仅以点头来回应大哥的感叹。

对于大哥的此番作法明诚当时并无异议——这么短的时间里,如果上海特高课先后两任负责人都不得善终,那傻子都能想得到后面来接任的那位会如何凶狠地烧自己的新官上任之火。权衡之下,当然是保住藤田比换个新人来更好。

“保护对自己有用的对手”,这一点大哥早已教导过他了。

车里一片沉默,直到两人下车。

 

一切正如明楼所料,会议刚结束,藤田芳政便邀他到一间小办公室叙话。

两人堪堪在沙发落座,素来惯以直率军人自榜的藤田便开门见山问道:“明先生,听说令姐打算移居香港?”

明楼没有故作惊讶,干脆大方地承认了:“是,藤田先生的情报很准确。”说着,他又苦笑了一声:“我想现在上海不知道这件事的人应该也不多了。”

藤田点点头,一脸真诚地提醒道:“按说这是你的家事我不便过问,但令姐的这个举动,无论是对新政府还是你本人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于情于理你都应该劝阻才是!”

明楼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说:“这道理我何尝不明白,但......唉!事情既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我也就不怕家丑外扬了,实话告诉您,我大姐恐怕是精神出了问题!”

藤田在心里对明楼的这个说法嗤之以鼻,暗笑他为了掩盖与明诚的丑事真是什么话都敢说,但面上还是一片吃惊不已的神色:“这怎么会呢?”

明楼望向他,神色复杂:“明台的死对她刺激太大了,而她始终不相信明台真的加入了抗日组织,真的做了那些事。”

藤田向前倾了倾身:“可那些都是明台他自己招供的啊!”

明楼摇了摇头,满脸沉痛地扶额:“当时刑讯明台是汪曼春亲自动的手,我们两家的恩怨您也知道,所以我大姐认为汪曼春肯定在中间做了什么手脚。而自从汪曼春出了事,她就更加偏执地认定一切都是汪曼春给明台下的套,用报国的名头引诱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学生是很容易的,她坚信是汪曼春利用了不谙世事的明台,让他做了替死鬼,顺便还能把整个明家拉下水......所以她一直怨我没有保住明台,她总说,如果能让他活到汪曼春事发的时候就一定可以洗刷罪名......她根本就从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我究竟有没有插手的能力,明明当时我自身都难保了!”说到这里,明楼顿了顿,又重重叹了口气:“唉!用我们中国的老话来说,她根本就是已经魔怔,完全听不进任何劝解,现在,逮住了一点连事都算不上的小由头,她就大闹特闹,完全是借题发挥!”

明楼作出全然不把姐姐的推论当回事的样子,只顾着怨气冲天地倾吐自己的委屈,但冷静旁听的藤田则完全不同。他暗自思量一番,反倒觉得明镜这个说法其实也挺有道理。

这边藤田正在寻思着,那边明楼摇摇头又是一声长叹,语调也拔得更高,用一种近乎于赌气的口吻嗐道:“算了,人各有志,随她去吧!等在外面受了苦,就会知道究竟谁才是真心为她好!”

听到明楼把话说到这个地步,藤田赶紧识趣地接茬说了几句安慰性的场面话,这场探询就此结束,关于明董事长要去香港的事,他不打算再发表任何意见。


评论 ( 13 )
热度 ( 3351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