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六十六)

197.

从花店出来,按王轸平的提议,两人又去了华大遛弯。

周末校园与平日的区别不大,凡适合读书和约会的地方皆是人员密集。向来厌恶数人头的明楼今日一反常态,兴致勃勃地跟身边人交流目之所及的一切热闹。

暌违多年,身边的人就跟眼前的校园一样,皆是熟悉中带着陌生。不同的是,明楼可以随心所欲地探查校园各角,但对王轸平,他心头总存着一分想问而不敢轻易张口的犹疑。

这犹疑直到两人进入竹园深处才稍稍缓解。

因为王轸平主动挑起了话头:“嘿,作为这里的毕业生,故地重游,感想如何?”

明楼将视线落到他脸上,仿佛是用目光柔柔烙下一吻。

与这样的目光对视很难不动容,一时间,王轸平也怔住了。

少顷,从忘情中回过神来的明楼含笑回答了之前的问题:“可以说是近乡情怯!”

过于简明扼要,令有意的听者不由得浮想联翩。

这不是明楼一个人的母校,想到这,王轸平就像是被强塞了一盘用坏菠萝做的古老肉,酸、涩还带着一点苦,他有些后悔自己问的傻问题。

估摸是察觉到他的情绪了,明楼蓦地伸手揽住王轸平的肩:“有个问题我一直很想知道,却不大好意思直接问。”

“嗯?什么?”

明楼看起来真的是一脸不大好意思问出口的神情,抿嘴抿了好一会儿才道:“为什么是我?”

看似没头没脑的问题,在当下的语境里,机敏如王轸平怎会听不懂?

所以他笑了,心情瞬时由阴转晴,眨眨眼睛反问回去:“为什么不能是你?我的选择真有那么难理解吗?”

明楼其实并不真正好奇这问题的答案,眼见他心情回复开朗,便也跟着笑起来:“听起来,这个问题已有许多人问过你了?”

“倒也不算多。”蓦然想起长生,王轸平不由得轻轻叹了口气:“只是关系都很近。”

明楼心念一动,斟酌片刻后终于开口:“我一直不大了解你的背景情况,现在咱们……我是说,我想打听这些应该不算冒犯吧!”

王轸平斜斜瞅他一眼,挑眉笑道:“说的像是我有心隐瞒似的,难道我不是一直都在鼓励你打听?”

明楼含笑点头:“是,你一直坦坦荡荡,是我小人之心了。”

“明大人过谦了,没有抓牢你耳朵主动交代,失职失察,在下才是小人。”

明楼忍不住指指他,哭笑不得:“你呀!”

“大人想知道什么,只管问吧!”王轸平继续嘴上抹油:“你的上意实在难以揣测,我不知该交代什么才好。”

“只要是跟你有关的,我什么都想知道。”

“跟我有关的全都要知道?”王轸平笑弯了眉眼:“那怕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没关系,你慢慢说,”明楼眨着眼睛道:“一天说一点,我可以当睡前故事听。”

睡前故事?

王轸平眼珠一转:“我怎么觉得有人图谋不轨,正变着法子给我下套呢?”

明楼拉住他的手往园外走:“逛了这么久,肚子都扁了,咱们该找地方补充体力了。”

 

话是这么说,从竹园出来他们便到了文史系大楼。面对这与十年前相比无甚变化的长阶高柱,明楼一时间有些挪不动步。犹记那年,他最后一次从大门里出来的情景——刚刚得知噩耗,神思恍惚地跟着明诚同学去教务了解详情,心乱脚错,差点从石阶滚落......那时他多希望一切都是幻梦,滚落到底,梦就能醒,明诚还是好端端地在研究室里攻书。

见明楼愣神,王轸平深知内里情由,不好说破亦不愿陪着睹物思人,便想挣脱明楼的手。

孰料明楼反应极快,近乎本能地用力拉住他,面上也即时换了个笑吟吟的模样:“我记得从那边绕过去有个照相馆,”明楼指着教学楼侧面的一条小路道:“咱们去照个合影吧!”

王轸平对这提议不大感冒:“学校里的照相馆就是给学生照寸照用的,恐怕不大适合照别的吧?”

明楼已拉着他往那边去:“应该也差不到哪去,择日不如撞日,既然来了,怎能空手而回?”

“带张照片就算满载而归了?”

“那就多照几张!”

“......我倒宁愿多吃几样菜!”

明楼似笑非笑地斜他一眼:“就知道牛嚼牡丹,真不解风情!”

头一回见明楼这般情趣盎然的模样,王轸平差点被闪了眼,一时间完全没余力找话反驳,只有被牵着走的份。

 

王轸平不喜欢照相馆里那几幅陈旧布景,“今天天气不错,外面光很好,不如照外景吧?”

“外景加50,”摄影师说:“出校门还要另加。”

“好,”明楼不想浪费时间讲价,立即接口:“咱们就去文史楼前的石碑处照。”

石碑旁,趁着摄影师定位的间隙,明楼凑到王轸平耳边悄声叮嘱:“我知道与我照相的是何许人,你不要多想,更不要板着脸影响效果,这照片我是要拿回去摆案头天天欣赏的!”

被说乐的人立马举手投降:“知道啦,知道啦,我保证一定笑足八颗牙!”

 

大概是鬼使神差,快门声落下的那一刻,王轸平仍是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明诚。想到明诚之死与自家叔叔的干系,他又笑不出来了。

虽然可能性很小,但万一有一天明楼知道了真相会如何呢?

王轸平觉得自己没那么大面子能令明楼一笑泯恩仇,甚至也不相信明楼届时会不迁怒自己。如果事情真到了那一步,怕是只能用叔叔送的药了吧?

可一个被药物控制丧失自我的人要来又有何用呢?那样的明楼还会是自己喜欢的明楼吗?

这问题太难回答了,王轸平不由得在心底叹了口气。

 

“想什么呢?”跟摄影师结算好的明楼过来了。

王轸平立即收拾心情,笑道:“正在揣测你会想吃什么。”

“揣测?”

“是啊!你看我今天多听话,让我去哪就去哪,让我干嘛就干嘛,吃饭也要先考虑你的喜好!”

明楼挑眉瞠目:“这话听起来像是怨言啊!”

王轸平笑着摇头:“不,我只是在直白地提醒你。”

“提醒我?”明楼不解:“提醒我什么?”

“提醒你记得我是这样喜欢你、纵容你,所以将来不管我做错了什么,你都不能轻易翻脸,要给我机会改正弥补。”王轸平的语气还是那样不大正经:“我要给自己攒一面免死金牌!”

明楼哪里知道他心里的担忧,下意识想起明诚,只以为他是在提醒自己不可重蹈覆辙,心里不免泛苦:“你在担心?”

王轸平点点头:“算是吧,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所以难以置信,怕你有一天会突然跟我说你只是一时昏了头搞错了对象......我心里紧张得很,怕你不许我再留在你身边,怕你再也不肯见我。”

听到这话,明楼愈发痛心难过,半晌才能开口:“其实我也担心。”

“欸,你担心什么?”

“跟你一样。”

王轸平笑了:“既然如此,那我们干脆约定:将来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能绝情断义,吵完打完便要尽快复合,可好?”

明楼眼睛里隐隐有泪光闪烁:“真的?不管发生什么事?”

“你能做到吗?”

“当然,”明楼激动地上去拥抱他:“你也能吗?你真的愿意?”

“我的提议我自然愿意!”约成,王轸平虽然高兴,却不会如明楼这般喜极而泣,因为他知道世上的事,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若非事到临头,谁也不能肯定对方的选择究竟会如何。


评论 ( 50 )
热度 ( 3755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