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所来径番外·葬礼前后

时间线来说是《所来径》正文开始前几个月的事。


-------------------

不是旅游旺季,也没赶上罢工,今天戴高乐机场人流量少得简直令旅客感动。明楼一出到达口,便看见了前方直直立着的熟悉身影。

好像又瘦了!明楼忍不住在心里默默叹息,他不用问也知道对方这些天肯定过得很煎熬。

“大哥!”明诚双手插在大衣袋里,神情严肃地冲来人打了一声招呼。

这副刻意公事公办的态度不仅暂时冻住了明楼脸上的微笑,还将他自登机以来就下定的拥抱决心也给打散了。

“你还好吗?”明楼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怏怏问道。

明诚依旧一脸云淡风轻:“还行!”同时伸手去接明楼的旅行箱:“咱们先上车吧,路上慢慢说。”

明楼明白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点点头,跟着往停车场去。

 

“咱们直接去酒店吧!”上车后明诚说:“您先好好休息一下,明早参加完葬礼再进公司如何?”

明楼表示同意,又问:“这边查实几个了?”

明诚眉头蹙了蹙:“我不知道,那不属于我的工作范围,其实......我现在应该也在被调查的名单里!”

明楼有些吃惊:“怎么会?你是受害者啊!”

明诚耸耸肩:“可我毕竟是唯一的幸存者,说是因为运气,但最多也只有自己人会相信我,外面的悠悠众口怎么堵的住?”

明楼沉默片刻,又问:“既然如此,他们接下来准备怎么安排你?”

“如果有合适人选接班,会让我回去。”

“回家?”

明诚轻点一下头:“嗯!”

明楼仿佛松下一口气,笑道:“这倒可算是因祸得福了。”

听到这话,明诚下意识转过头去看他,一脸错愕,嘴张了又张,终究什么也没问,默默转回去做专心开车状了。

明楼直等车开过一个交汇口才又道:“来之前,我想好了一桩事,是关于你我的事,我觉得......”

“大哥!”明诚看来不愿意让他接着说下去,迅速开口打断:“那天刘处找我问了明台的情况,问得不深,都属于调份档案就能知道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他应该是在暗示什么。”

明知他是在逃避话题,明楼还是仔细思忖片刻:“你觉得他是想把明台也招募进去?”

明诚摇了摇头:“似乎不太像,如果真有这个打算,不至于等到现在,毕竟......”说到这,也不知是想起了哪条纪律,明诚没再深入下去,只说:“从刘处的说法来看,我觉得上面可能只是想用小家伙的家庭背景来做掩饰,好继续维持项目的纯商业表象。”

明楼揉揉额角,好一会儿才叹道:“这样也好,只要安全有保障,多让小家伙历练历练倒无妨。”

“可是小家伙还没毕业呢!”

明楼冷笑:“这有什么,反正他的导师是王天风,如果真是任务需要,那疯子还会阻拦不成?”

明诚不由得笑起来,又问:“大姐能舍得吗?”

“大姐再疼他,也没想把他养成温室里的花,何况她也不知道这边的情况,应该会同意的。”想了想,明楼又说:“刘处不把话说破,大概也是出于对家里的照顾,怕强人所难,回头若有机会,你主动向他推荐吧!”

明诚点点头:“好,我知道了。”

说完这些,两人再无别话,一路沉默到酒店。

房间里,明诚做完了基础安全检查便打算告退。

明楼拦住他:“再坐会儿吧!这么久没见了,我想跟你好好聊聊。”

明诚神色纠结,半晌,还是摇摇头:“您先休息会吧,我还有些事需要处理,晚上我们一块吃饭再聊。”

明楼无奈点头。


席间,做好全副精神武装的明诚竟一直没给明楼说想说的话的机会。

 

于是饭后明楼提议去散步。

明诚点点头:“想去哪里?沿河边走吗?”

明楼淡淡一笑:“都可以,这么多年没来了,顺便看我是不是还能认得路!”

一个小时后,明诚渐渐觉得有些不对劲,刚刚明明说好是要换条路回酒店的,可明楼选择的路线似乎有点奇怪。

狐疑着狐疑着,两人就来到了明诚无比熟悉的一个地方。

“你住几楼来着?”明楼仰望公寓大楼,问得面不改色,一点也没露出心底的紧张。

明诚只觉自己也被传染了头疼症,顾不得问对方怎么知道自己住址的(其实也没必要问,这不是什么机密信息,若是有心,打听出来实在容易得很。),满心只想赶紧找个理由把人打发走。

见他久不开口,明楼笑着追问:“怎么?才喝了那么几杯就忘记自己住哪了?”

明诚无语望天,少顷,不情不愿地轻轻吐出两个字:“7楼。”他想起自己满屋里挂着的那些各地高楼素描——唔,全是著名地标建筑,所以要简称为“名”楼也未尝不可——别人见了,可能只会当是他的审美偏好。但身边这个人不同,那点小机心绝对瞒不过他的眼睛,只消一眼,他就会看穿那些画背后的深意。

思及此,明诚觉得打死也不能让明楼看到那些画!

于是赶在明楼开口前,他说:“时间不早了,赶紧回酒店吧!明早葬礼不能迟到。”

明楼背手望着他笑:“我觉得时间还没晚到连上去喝杯咖啡的功夫都没有吧!”

明诚摇摇头,态度很坚决的样子。

两人对望良久,终于还是明楼让了步。他歪歪头,一边转身一边悻悻叹道:“闭门羹这么多,早知道晚饭就少吃点了。”

明诚松口气,沉默跟上,仿佛什么也没听懂的样子。

 

翌日,教堂门口,明楼明诚尽可能低调地站在一隅,除了与熟人互相点头致意,跟谁也没有多说话。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能感觉到有不少怀疑的目光在从四面人群中射过来。有些人,一边窃窃私语,一边指点话友看向明诚,不用说,自然又是在传播那些惊悚刺激的路边社消息。

他们沉默着,只当没有感觉到周围的一切。直到目送灵柩上车,明楼才沉沉叹了口气:“铆钉又掉落一颗,看来变动是在所难免了!”

明诚神情一黯,很快,眸中又闪出坚毅之色。

“无论如何,他已经尽力了!”明诚说。

明楼将目光投向远处——这个他曾经消磨过大把青年时光的美丽城市今后将会如何呢?

此时此刻,没有人能确切回答这个问题。

于是他继续沉默着,等到舞台中央的头面人物们悉数退场,才与明诚相携而去。

 

进安检通道前,明楼向明诚伸出自己特意没有摘手套的手。

明诚一怔,终究没好意思拒绝这明显的握别邀请,便也伸出了自己的手。不料两只手才刚刚握住,明楼忽然向前倾身,又搂住了他的肩膀。

明诚瞬时浑身僵硬,不知是该抱回去好,还是推开好。随后他感到肩头传来微微颤动,原来是明楼下巴抵在那对着耳朵低声嘱咐:“好好照顾自己,别再瘦下去了,我在家等你回来!”

尽管全身过电的感觉如此明显,明诚还是一动不动地站在那,没回应没吭声。

良久,明楼松手回到原位,虽然满脸遗憾,却还是勉力微笑道:“正式调令下来之前,尽快回家休个假吧!大姐也很担心你。”

明诚讷讷点头:“好!”

道别的话分明已说完,明楼却没有转身离去。他凝视着明诚,仿佛还想要盯出一个答案来。

明诚垂眸,不肯与他对视。

漫长的半分钟过去,明诚耐不住,低声催促:“时间差不多了,该进去了!”

他听到一声低叹,然后是明楼有些不甘心的回答:“好,那我先回去了,咱们家里见。”

明诚点点头,抿嘴一笑,毫无预兆地先于明楼转身走了。

 

 

 

后记:

两则旧闻,算是作为本故事的背景补充材料,有兴趣深挖的同学可以自己去找路边社打听,(#^.^#)


《道达尔CEO马哲睿客死莫斯科 空难原因存疑》


 

《中铁建三高管马里酒店恐怖袭击中遇难》 


 

唔,需要特别声明的是:

我不是说这两个案件有什么内在关联,仅仅是作为背景知识提供而已,所以,千万不要招呼我喝茶哈!




评论 ( 13 )
热度 ( 3029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