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六十九)

202.

安排好骨灰的去留,明楼看向王轸平:“既然来了,不如我们去给父母上柱香请安?”

王轸平怔了怔,看起来颇有些意外明楼的邀请。

“这才刚好上一天就要见父母是不是太快了?”如此这般不大合时宜的打趣话在他喉间转了转,终究没有说出口。他说出口的是:“嗯,好。”

到后来,他们俩不仅上了香,还合力将缺了一角的坟茔给亲手回填好了。

 

洗净手,回到已无旁人的车里,两人还陷在各自思绪中,一时间无话可谈。

 

知道那骨灰是汪玉茗,明楼心中的疑问不减反增了。

他首先想确认的是汪曼春是否已经知道她自己的身世。如果她知道,为何这么多年不见任何动静?如果不知,那骨灰又是谁埋的?

线索过于有限,无论如何思来想去,明楼都难以得出结论。

 

王轸平亦是疑虑重重。

他怀疑那些鼠洞是叔叔的杰作,只是不知他老人家的目的是什么。

从明楼对待那骨灰的态度,王轸平推想那应该是汪玉茗的骨灰。正如云叔上次所说,明楼大概是知道当年那段公案,也清楚汪曼春的身世,否则不会是这个态度。

推想到这,王轸平愈发不安起来,他不确定明楼已知道多少,亦没想好能否开口询问。倘若把汪家母女的清道夫身份告诉明楼,他会怎么想呢?

如此算来,好像连明楼父亲的死都跟自己家脱不了干系。想到这,王轸平心底冒出一阵寒意——父亲、方叔还有明诚,这三个明楼至亲的死亡秘密皆与叔叔有关,一旦真相大白,如果明楼执意要报仇,自己还能保全他么?

恐怕太难!

王轸平下意识转头去看明楼,却发现对方也在看着自己,心虚让他即刻移开了视线。

明楼见他神色有异,便问:“怎么?你想到什么了吗?”

王轸平摇摇头:“我想不出什么人为着什么目的要做这样诡异的事,这看起来毫无意义。”

明楼长叹一口气:“那些鼠洞我也想不出是怎么回事,但骨灰的身份我大概已经知道了。”

“是谁?”

“曼春的母亲。”

王轸平硬着头皮故作惊讶:“你是说汪处长?怎么会?”

假如王轸平仅仅只是王轸平,明楼大概还会试探反问他:“以你身后的情报能力,怎么会对我家的情况这么不了解?”然而现如今,明楼哪里还会对他有这种防备心,只会一五一十有问必答而已。

“那骨灰的主人叫汪玉茗,名义上是曼春的姑姑,其实是她的亲生母亲。”明楼深吸一口气,声音也不由得低了低:“曼春,她是我同父异母的妹妹。”

王轸平极力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不想太假装惊讶,也不能完全无动于衷,只好轻轻“啊”了一声。

“父亲曾有遗命,明家无论对谁都不能承认她的血缘,所以这件事你听过就好。”

王轸平点点头:“好,我一定保守秘密......”

明楼勉力对他抿嘴笑笑:“不好奇原因吗?”

“好奇......可我不好意思打听你家的私隐。”

“傻话,”明楼佯作瞪眼:“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但凡我的事情,你都可以问,我会知无不言。”

王轸平有一点感动,同时也为自己无法同样赤诚相待而愧疚,不由得低下头。

“汪处长她自己知道吗?”

“我无法确定,”明楼说:“如果骨灰是她埋进去的,那她肯定知道,可谁能确定那骨灰是什么时候由什么人埋进去的呢?”

王轸平摇摇头:“没有目击者,除非问当事人,否则无法查出实情。”

明楼又叹了口气:“是啊!然而我绝不能去问她。”

不能问的原因王轸平自然理解,于是转而问道:“你怎么知道那骨灰的身份?是因为那片玉叶子?”

明楼点头:“我见过那东西,那叶子是按照茶叶的形状雕琢的,暗合了汪玉茗的名字,是我父亲当年送她的生辰贺礼......其实我小时候曾在方叔的店里见过她一面,印象颇为深刻。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看起来温柔娴静,没想到行事却是那般......”大概是不愿多论长辈是非,后面的评价明楼没再说出口,生硬地将话题转了转:“你们都说曼春是大美人,说实话,与她母亲比起来,无论容貌还是神韵皆逊色不少......”

王轸平笑着接下话头:“这下坊间流传的一大谜团终于可以得到解释了。”

“谜团?”

“是啊!大家都说你与汪处长在学校里曾有过一段旧情,时至今日,汪处长看来对你依然旧情难忘,不明白你为何一边对她照拂有加一边又表现得完全不为所动。”王轸平呵呵笑起来:“现在我总算可以确定了,原来那旧情纯属以讹传讹。”

明楼深深望着他,一时忘情:“那当然是子虚乌有的谣言,这么多年来,我的心意如何,别人不清楚,你总该明白才是!”话一出口,明楼方意识到不妥,立刻拉住王轸平的手再次转移话题:“我知道曼春她平日里对你不大友善,野心让她为人自我又专横,又是长在汪家那样的环境里,难免失之教养,这些说来我也有责任,所以拜托你,看在我的面子上,能担待便担待些,好么?”

王轸平挑挑眉,笑道:“你眼神不错,她的确对我有冒犯之处,只是能力有限没造成严重后果。我本来是打算略施小惩的,既然你亲自出面替她说项担保,我也只好既往不咎了。”

“谢谢。”

“一声谢就完事了?”王轸平笑容里的算计之意愈发明显。

“敢问恩公还有什么要求?”

王轸平眼珠转了转:“我要求有同样的担待待遇。”

“嗯?”

“若是哪天我也有什么兄弟姐妹开罪了你,是不是也可以请你大人有大量海涵过去?”

“你有兄弟姐妹?”

“这不是重点吧!”王轸平眉头高挑:“喂,你这样模糊关键,是不肯答应?”

“怎么会?”明楼笑:“只要你开口,我什么都可以答应不计较。”

“一言为定!”王轸平立即用语言盖戳画押。


评论 ( 28 )
热度 ( 3718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