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九十九)

270.

长生翻来覆去地看着那几张照片,神色无限向往,良久,他叹道“真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去剧院里看演出。”

“哦?”王轸平歪头笑问:“你想看什么演出?”

“什么都行,”长生眼睛亮晶晶的,全是期待的星火在闪耀:“你照片里的这种也好,抹着大花脸唱来唱去的也好,只要能去剧院里坐着看就行。”

王轸平眼珠转了转:“你不是能用枢镜看到外面的一切吗?用它看演出不就行了,还能省下票钱。”

长生撇撇嘴:“可是枢镜不能让我听到声音......”

嗯,这的确是个阻碍,哪怕是贝拉那样超凡脱俗的绝妙舞姿,王轸平也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音乐为伴,那演出是否还能达到十分之一的精彩。

“你真的一步也不能踏出星冢吗?”想不出解决方案的王轸平问了一句已知的废话。

长生耷拉着肩膀点点头:“嗯......太公说了,我出去很危险。”

王轸平知道叔叔从来不说无意义的唬人话,他虽不肯言明危险的具体内容,然而既然他说有性命之虞,那么就绝对不会是什么过马路小心些就能避免的危险,自己不能怂恿长生冒险。

许是见王轸平的脸色过于凝重,长生反而冲他笑了笑:“太公也说了,如果你够努力,说不定有一天能找到带我出去的法门,我对你寄予厚望,你可莫要叫我失望哦!”

 

明诚还没来得及回忆自己当初踌躇满志夸下的具体海口,耳边传来明楼的问话:“有兴趣?待会拍下来怎么样?”

答完一声好,忽然涌起的悲愤与悔恨令明诚觉得胸口堵得厉害,无处宣泄,一时间,他几乎生出种想将眼前一切都毁灭殆尽的冲动。

他当然不能这么做,此时此刻,他唯一能毁的,不过是应酬周旋的耐心,于是低声对明楼说了句:“我去外面抽根烟透透气。”

明楼正想起身与他同去,明诚却不轻不重地在他肩膀上按了一下,这动作的意思很明显:别烦我,让我一个人清净会!

脑中飞速权衡了一番,明楼理智得出眼下的最优方案:听话,别烦人!

 

271.

明楼选择了不烦人,可惜其他人却没有同样选择不烦他。

十几分钟时间里,明楼势单力薄地与五拨人说了一堆毫无意义的客套话,身边缺乏同伴帮忙截话转移,明楼应酬得委实有些辛苦,尤其眼下这拨人还十分不识相,客套完了不仅不肯挪地方,反而还拉着明主任问东问西,大有点不套出年后金管局新策内幕不罢休的架势。

明楼只好一边搪塞,一边不动声色地用目光四处扫射,以期搜到个合适的解围人员。

他今晚的运气不算太差,刚看完小半圈会场,就搜到个绝佳人选。更妙的是,搜到的那一瞬他们甚至刚好是对视的,明楼一个眼神丢过去,对方立即心领神会地过来了,还在三步外就开始故作意外地朗声笑道:“明兄,好久不见,我正有件事想登门找你,没想到竟在这碰上了!”

向来懂得做戏做全套的明主任立即煞有介事地做起了引见人,将面前这堆恨不得一脚踢走的烦人精们与来人一一介绍起来:“各位,这是东区军需部的贵督查......这是东亚贸促会的关理事、这是藤田商事的......”

贵翼脸上的表情明显是耐着性子才听明楼介绍完这些人的身份来历,同时非常诚实地用心不在焉的眼神表达了自己对这些人毫无兴趣、一点也不想记住他们的脸和名字。

好在贵督查虽没听说过他们,他们却是知道贵督查的,他们知道这位军界红人向来冷情冷面不好打交道,对碍事者更是心狠手辣睚眦必报,因此虽万分好奇他找明楼的事由却没胆子赖着旁听,招呼打完便识相地告退。

明楼挑眉冲贵翼笑笑:“多谢解围!”

贵翼看了明楼近三秒,才笑着开口:“明兄最近可是遇到什么喜事?”

“嗯?”

“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我看明兄近来的神色一次比一次松快,所以好奇。”

明楼素知贵翼不是好糊弄的人,便也不否认,只技巧性地将话说得语焉不详:“是,家里弟弟长大了,我和姐姐都宽心不少。”说着,他圆滑地将话题抛给贵翼:“贵伯父近来可好?”

“托赖,每天还能晨起一套拳。”

明楼笑着点点头,已经按捺不住去找明诚的急切,刚想说两句场面话走人,却被贵翼叫住:“明兄,今天我还真有件事想顺便问问你。”

“嗯?”

“我家墓园看园子的简叔昨天告诉我,说看到上回跟你一起去给小婉扫墓的年轻人又去给小婉送花了,是你安排的?”

明楼心里暗暗吃惊,面上不动声色:“你是说小王?噢,没有先跟你打招呼,是我唐突了。”

“明兄哪里话,这种小事何须事先知会,我只是有些好奇,昨天莫非是什么特殊日子?”

明楼脑子转得极快,理由瞬时就到了嘴边:“算不上什么特殊日子,只是我前几天晚上做梦梦到了些旧事,醒来后找高人解梦,那位先生建议我去看看贵教授,不巧我这两天实在抽不开身,所以便叫小王代我去了。”

贵翼若有所思,定定看了明楼一会,最终却什么也没问,只微笑道:“多谢记挂。”

明楼敏锐地察觉到事情有些不对劲,却怎么也想不出自己刚才的话里有什么漏洞——明诚去贵婉墓前顶多就是祭拜,他既不愿意暴露真实身份,必然也不会当着看园人的面做出什么非常之举,会有什么问题呢?

犹豫片刻,明楼选择不在贵翼身上寻找线索,太久了,他还是想先把明诚找回眼皮下。

 

272

其实明诚早就看到贵翼一行的身影,鉴于眼下没什么用得上贵翼的地方,于是视而不见。

他不喜欢接触贵翼。

即便事出有因,一个人也很难对曾把自己逼到悬崖边的施压者有多少好感,能看在故人的面子上不回身踢上一脚已属大度,强求莫逆几无可能,故而恢复记忆的明诚委实没什么兴趣与贵翼再有多余往来。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令明诚今晚刻意与贵翼保持距离的理由是贵婉。被触发对长生的歉疚已经够痛心了,他没有力气再同时承担当年牵连贵婉的心理压力。

假如不是为了离间自己和明楼进而陷害明氏,贵婉不会惨死。

假如不是为了救自己,长生也不会变成一个活死人。

这样算来,似乎自己才是他们悲剧的根源。

也许是因为曾多次被至亲狠心伤害,所以总会下意识抬高一直善待自己的亲友,可惜这样的人实在不多,贵婉算一个,长生算一个,再算......似乎没了。

细算起来,贵婉和长生或许不是世上对明诚付出最多善意的人,但却是由始至终从未曾伤害过他的人,这使得明诚可以毫无纠结地尽情感念他们,同时也使得明诚会无法避免地后悔自责,哪怕他对悲剧的发生一点主观过错也没有。

如果多年以前那个小男孩能认命死在虐待下,是不是早就可以投个好胎,也不用连累旁人了?

可惜啊,明诚想,自己终究是不知好歹地坚持活到了现在,欠的债太多,早已没了自决生死的自由,能做的,不过是拼尽全力为逝者伸冤、为生者求治,尽力让所有恩怨都了结在这辈子,以求下辈子能清清静静过点安生日子......

 

“原来你在这,叫我好找。”身后传来招呼声。

明诚转身,看到明楼递过一个盒子,接下,一掂重量,他便猜出里面的东西是什么:“你这么快就拍到了?”

明楼抿嘴一笑:“直接找主办方出高价就不用等竞拍结束了。”

这高价估计得比实际价格高出好几倍才能实现了,明诚不以为然地皱皱眉:“真败家!”

“值得就是划算,不算败家。”明楼自辩道。

“值得什么?”明诚问:“这几天闲得很,不用赶时间,在这等着慢慢出价才是真划算吧?”

明楼上前半步,深深看着明诚的眼睛,话说得比目光还热切:“我想早点带你回家,不值么?”

明诚怔住,继而觉得无法再与明楼对视,只好别过眼,云淡风轻地笑笑:“我忘了你感冒刚好,体力还没恢复,是该早点回去休息了。”


评论 ( 47 )
热度 ( 3420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