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无差AU】画楼重上谁与共(十八)

41.

明诚将盛着单面煎鸡蛋的碟子放在明楼面前,目光扫了一圈桌面,仔细得像是要确认有无遗漏。确认无误后他坐到自己往常的位置,按部就班喝下今天第一口咖啡,然后一言不发地开始往吐司上抹花生酱,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得犹如如行云流水,令人赏心悦目。

明楼欣赏完毕后放下咖啡杯,看他的眼神颇有些惊奇:“你就只吃这点面包?”

“唔,”明诚点点头,将花生酱瓶子盖好,“昨晚火锅吃得太饱,现在还没什么胃口。”

“胃不舒服?”明楼关切地察看起他的面色,“那今早应该喝点粥才是,不急的话就再做点,或者我出去买也行?”

明诚摇摇头:“不用,我没有不舒服,就是不饿而已。”

明楼应了一声,蓦地想起一桩事来:“昨天你说明台去画展了?其实我大姐也可能会去。”

明诚瞪大眼睛看向他:“为什么?”

“那天她在我办公室里看到了你这次画展的宣传册,有几幅画她挺有兴趣......过几天我打算陪她去现场看看实物。”

听起来似乎只是一系列意外叠加的巧合,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明诚不打算深究,有些无奈地冲他笑笑:“好,来之前告诉我一声,我好提前回避。”

“阿诚......”明楼的语气中有着明显的不赞成,这几年来,对于明诚的鸵鸟心态,他采取的都是只敲边鼓不强求的作法,表面看起来是听之任之,实际上他一直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迂回游说,可惜毫无效果。在这件事上,那人现在的态度与五年前基本没有任何变化。

明诚默默喝光自己杯中的咖啡,嘴唇抿了又抿,终于还是开口道:“画展结束后我想出国待一段时间。”

明楼一怔,旋即笑道:“你为这个画展也操劳大半年了,是该好好休息一阵,想什么时候去?我排一下时间,7月董事会后应该问题都不大。”

明诚看着他,有些艰难地解释道:“我不是去短期旅行,是打算出国长期学习。”

“可是......为什么突然有这个打算了?”明楼这下是真的吃惊不小,以至于问话的语调都不再平稳。

“不是突然,其实我一直就有这个计划,之前时机不成熟,现在开完这个画展就标志着我已经到了必须向新阶段努力的时候,不能再拖了。”明诚极力将自己的理由往高处拔,试图掩盖后面那无法宣之于口的真实意图。

明楼缓缓点了两下头,表情渐渐有些无奈和沉重,“也有道理......那么你打算去哪里,去多久?”

“圣彼得堡,至少一两年吧?”

明楼皱了皱眉:“俄罗斯最近事很多,你怎么会想去那?难道没有考虑过安全问题?”

“我一直比较偏好俄系的风景画,圣彼得堡有很多大师和馆藏,值得去学习......话说安全问题主要是拼概率吧,人真要倒霉了,坐在家里也可能会被吊灯砸到的......”顿了顿,明诚故作轻松地笑说:“而且,现在卢布在大幅贬值,去那很划算。”

明楼深深凝视着他,对这番话玩味许久,少顷,紧闭的唇角慢慢浮现出一丝笑意:“分别总是难熬的,好在现在交通和通讯都很发达,中间你回来或者我去看你都不算难办。”

明诚不置可否地冲他一笑,旋即垂下眼皮开始动手收拾桌上的杯盘。

 

42.

-我出了一点小车祸,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医生要求我在医院呆两天。

猛然收到明楼发来的这么一条信息,明诚大吃一惊,好一会儿才想到对方既然还能给自己发短信,也许就真如信息中说的那样没有大碍。

-具体什么情况?伤到哪里了?

-我不小心把车撞到隔离带上,被弹出的安全气囊撞晕,是警察将我送到医院,现在已经检查过了,没事。

明诚叹了口气,想着也不知是不是由于自己的缘故,明楼这些年变得不喜欢用司机,只有长途时才让司机开,市内总是选择自驾。

-以后还是让司机开吧,安全一点。

-我以为你会先问我地址,然后飞速来医院看我。

-还知道找茬,看来是真的没问题。

-我说你真的不来吗?

-不太方便吧......你家里人在,万一还有别的来探病的外人撞上了也不好。

 

明楼拿着手机重重叹了一口大气,接着劝诱

-我大姐刚批完我回家了,这个消息也没让其他人知道,所以有人来探病这件事应该是不会发生的,再说就算撞上了也没什么大不了,我们又不会在医院做什么。

-好吧......哪家医院?我马上过去。

 

事实上,明诚这个马上,马了足足一个多小时才到。

“不是说就来吗?怎么这么久?”明楼质问来人,一改往日的从容大度,埋怨的神色里颇有几分恃伤撒娇的意味。

明诚关好病房门,走到病床前上上下下仔细打量病人,还好,除了额头有点淤肿的确看不出别的问题了,“刚刚在楼下看到明台也往你这里来,我就避了避,等他走了才上来的。”

“你们不是已经认识了吗?还有什么好避的?”明楼故作惊奇。

明诚极轻微地白了他一眼:“这能一样吗?再说就是因为认识了才更需要避嫌!不然撞上了连理由都不好找。”

明楼笑眯眯地示意明诚坐到自己病床边,然而后者却没理会他的要求,甚至还将原本挨着病床放的椅子拉远了些才坐下。

“干嘛要费事找理由?我倒觉得撞上最好,趁机全交代了,看我现在有伤在身的份上,我大姐肯定舍不得抽我。”明楼说。

明诚一听,下意识蹙起眉头:“你对家里人都要使苦肉计吗?这些手段还是只留给外面吧,不然人活得也太累了!”

明楼咧嘴一笑:“唔,那你是支持我与他们坦诚相待?没问题,出院我就去告诉他们”

明诚重重白了他一眼:“不要断章取义,这个跟我说的是两码事。”

明楼还是笑:“好好好,我现在不逼你,反正离我们的约定也就不到两年的时间了,到时候总是要说的......”见明诚无所表示,明楼蓦地敛起笑容,目光敏锐地直直望进他眼底,追问:“你不会是已经忘记我们那个约定了吧?”

明诚再度微微蹙眉:“没忘,可是......”

“什么?”

“我觉得我们俩对那个约定的理解可能有差异,”看着明楼紧张的表情,明诚心底最深的那层想法此时无论如何都没法说出口,喟叹一声,他尽可能委婉地解释:“至少,我并没有到那时就公开的打算。”

明楼仿佛松了口气的样子,点点头,倾身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臂:“我明白,但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有一个共识——到那个时候,至少我们的关系可以向前进一步了,对不对?”

明诚只是勉力朝他笑笑,没说对,也没说不对。

室内顿时安静得令人不安。

“阿诚!”明楼终于沉声开口。

“嗯?”

“昨晚我做了个梦......”

明诚惊讶于这话题转换的跨度:“唔,什么?”

明楼的声音越来越低沉:“梦见你突然不见了......我回到家里发现你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人也找不到,哪里都找不到,什么话也没给我留,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离开,也不知道你去了哪里......这才发现,对于你可能去的地方,我压根一点概念都没有,甚至连你的画室具体在哪都不知道......当然,这个要是有心想知道我可以去问人,但如果你真打算离开还会在那等着我去找吗?”

明诚默然半晌,感觉无论如何努力都没法挤出一点笑意,只得干巴巴地说:“我像是那么不负责任的人吗?怎么可能招呼都不打一声就消失?你这是在变着法子骂我呢?”

明楼只当没听出这话里的逻辑陷阱,冲他灿烂过头地一笑:“你当然不是,毕竟梦都是反的嘛!”

 

明诚只觉有些坐不住,环顾四周,“你要不要吃点什么?我给你削个苹果?”可是,由于真没外人来探病,整个病房里除了水啥也没有。“我下去给你买点水果上来吧?想吃什么?”

“不用忙,我撞了头什么胃口也没有......”明楼摆摆手,“你坐过来点就行,我还有事没跟你说完呢!”

“什么?”

“我已经交代人去联系了,过两天你去挑架飞机吧?”

明诚目瞪口呆,怀疑自己听错了:“你说什么?!”

明楼微微一笑:“我打算送你一架飞机,方便你去俄罗斯后可以经常回来看我。”

“不要,太浪费了,养飞机很贵,也麻烦。”明诚毫不犹豫地拒绝。

“我相信那张工资卡里的金额应该养得起,再说不用的时候你也可以把它租出去,有专业公司负责打理,花不了你多少功夫。”明楼像个经验丰富的推销员,逐一将客户的拒绝理由统统堵死。

明诚不想在此时跟他多辩:“再说吧!我又不是马上就走,不用那么着急。”

“从下订单到交货时间也不短,现在去挑正合适。”明楼游说着,忽然挑眉转了话锋:“你怎么了?我记得你说过无论我用什么名目给你钱你都可以接受,现在为什么突然又不肯要了?我并没有附加别的条件啊!”

“这不是钱。”

“有区别吗?回头你不喜欢转手卖了我也没意见。”

明诚万分无奈地叹口气:“出国的事现在只是个想法,时间、去向都还没完全定就想着要买飞机什么的实在不太合适,还是以后再说吧!”

“这么说,是不是至少最近这段时间你都还会留在上海?”

明诚深深看他一眼,像是想到了什么,却没有点破,只是皱着眉轻轻点了点头:“嗯!”,接着便垂下眼帘一声不吭。

 

又是一阵窒人的沉默,良久,明楼拍拍他的手,幽幽地开口:“我知道你已经知道我刚刚是故意拿话在套你,我也知道你不喜欢我这样做,可我实在有些控制不住自己......开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我的噩梦成真了要怎么办?”

 

开车?

难道这就是意外发生的原因?

明诚瞪大眼睛看向他,目光闪动,好一会儿才哑着嗓子开口:“你真是越活越倒退,没事干嘛要胡思乱想?”

“嗯,是我胡思乱想了。”明楼缓缓点着头,笑容益发僵硬:“但我想你应该明白,有时候,为了挽留无论如何也不想失去的人,即使明知会令人不齿,人们也会义无反顾地去使用一些手段......”顿了约摸3秒的时间,明楼才定定注视着他,语气缓慢而坚定:“起码就现在的我而言,这个办法是可以接受的。”

 

心底又是一声喟叹,明诚转身拿起小桌上的瓶装水,拧开递给明楼,冲他无可奈何地一笑:“嗯,知道了,喝点水吧!”


评论 ( 38 )
热度 ( 3310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