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回复

啊啊啊,不知不觉写太长了,评论发不下,我干脆写篇正式回复吧!(亲要是不喜欢这种回复形式,可以直说,我可以秒删然后私信你神马的。)

 

FBI不warning:以下仅为一个话痨表达个人意见的探讨性言论,不存在一定要说服谁或者宣扬某种观点的目的。


下面是正式回复:

  @Winteraining 哇咔咔,好高深的问题啊,一路看下来我好像一个也回答不了。



我个人觉得吧,如果不是专业人士要出研究成果,这种问题这样深究的必要性好像不大。毕竟心理满足这种东西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同样的东西引发人的满足感可能是不一样。比如说人的脚,一个美女溪边浣足,看到她白净莹润的脚,很多人都会有感官上的享受,有些是纯视觉的,有些可能还带有性的意味;那如果是一个缠足妇人的脚呢?虽然我欣赏不了那种病态美,但的确有很多人就是爱看女人缠足,不但爱看,甚至于闻到那种裹脚布的臭味都能感到极大满足,这种满足有些是文化熏染而成,有些可能就是天生爱小脚......前面这两种,貌似都可以统称为爱看脚,但其实爱看的点和对应的满足可能是千差万别的,在没有做细分之前,统括分析看脚究竟为何能给人带来满足感,实在是难度过大,而且即便分析出一些泛论,感觉也没什么实际意义。



接下来说说“光这些就能让人有感情上的满足?”这个问题吧!

前面你列举的那么多种写/看虐文/视频引发心理满足的原因我觉得都很有道理,但最后归纳出“光这些就能让人有感情上的满足?”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逻辑上似乎不好做这样的推演。

因为不管能不能找出获得满足感的原因,满足感本身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就算找不出原因,也不能说这种满足感的存在是不合理的。



这不同于某些数学证明题,哪怕数以亿计的例子都能证明某命题的正确,但只要没有严格的数理证明,就不能说这个命题(正确)成立。这种社科类的问题,如果真要当个问题来研究,就思考方式而言,个人感觉不太适用前面的数学证明方式。毕竟提出问题是为了要解决问题,如果提问的角度过于脱离现实,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更难求得了。


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觉得研究获得感情满足原因这个问题还是很有实际价值的。我相信,一个人如果总能精准地戳中某个或某类人的感情G点,那么无论事业还是感情,他都一定会有相当不错的成绩。



最后再说一下我个人看各种虐题材的一些感受吧。

“是看到那么灿烂的人竟然也为情所困所以自己为情所困也就不那么困了吗?是在这种互相虐或者被外界虐的苦恋中感受到爱的更高一层境界吗(毕竟虐恋似乎比纯甜的恋爱更能让人发现深层自我吧?)?是在极度的痛苦中感受到了自怜,或者确认了自我的存在吗?”

老实说,上述各种原因在我看文看视频的时候都或多或少有过一些影响。但如果说只要有这些感受的存在,我就能享受到看虐的心理满足,似乎也不尽然。其实我看虐题材作品的踩雷概率挺高滴,曾经慕名去看过一些名气挺大的文和电视剧,emmmmmmmmm,看了以后无fuck可说的感觉大概有7成,受不了的原因各种各样,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由此可见,我的很多享受点应该并不太大众,所以用我的一家之言来回答“为什么看虐能得到心理满足”这个问题实在是很容易以偏概全滴。



但是前面的原因却可以用来很好地解释我为啥越来越爱写虐文了。

——因为那些虐梗都是我被雷得里焦外嫩后的报复性产物啊!!!



简言之,我那些虐梗的脑洞绝大多数是我看了某个感觉很雷的作品后,咬牙切齿、偷梁换柱的产物——也就是说,我被雷到后,会生出这样的想法——WTF!为毛要这样啊,那样行不行啊?我觉得那样更好啊,不信我写给你看啊!

就酱!



评论 ( 7 )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