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四十)

119.

王轸平没有食言。

接下来的日子,他果然表现得相当规矩。除了嘘寒问暖次数比从前稍多了一点点,其余的,还真没什么能引起明楼不适的示好之举。即便是那稍嫌啰嗦的关心,也更适合将之解释为对伤者的特殊关照,而非死缠烂打。

明楼慢慢放下心,又不免疑虑对方这样中规中矩的动机——也不知是欲擒故纵,还是为着自己的一时冲动而不好意思,假如是后者,那倒好办多了。

 

事实上,王轸平只是暂时没定好努力的方向而已。他觉得自己应该先设法弄清楚明楼与明诚的旧事,这样才好避开高危雷区见缝插针,以免激怒明楼。

然而,该去哪里才能弄清楚这些事呢?

王轸平相信,能知道往事的必定都是明楼信任亲近之人,那样的人,自己前脚去打听,他后脚肯定就会通知明楼了。他觉得明楼不会喜欢别人在身后鬼鬼祟祟打听自家私事————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这样。

思前想后,王轸平觉得倒不如直接跟当事人打听更有效。

 

120.

上峰体恤,特别叮嘱回归工作岗位的伤员不可过分劳累,每日只需上半天班即可。其实回家也免不了要处理各类公务,但从前那些难以推脱的宴请倒是可以以此为由不去应酬了,于是明主任乐得遵命养伤。

局里当家人不在,主任秘书便能者多劳起来,于是乎,每天送明主任回家的差使就落到了秘书室其他人身上。

 

这日午后,明楼坐着陈秘书的车,在已可见自家屋檐的林荫道上平稳驶过。

忽然,前方出现的人影惊得明楼两眼圆睁。

“等一下!”明楼指着家门口站着的那人问陈秘书:“你有没有看见那里有人?”

“啊!好像是王处长,”陈秘书面上不动声色,心里早已是问号满怀:“不是说王处长就住在明主任家客宅里吗?那他出现在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明楼如梦初醒,又仿佛不大相信:“是小王吗?他今天不是在南京吗?”

“有可能是回来了,”陈秘书说:“王处长之前是说今天要回来的,只是时间没定。”

不知路边那人是不是听到了车轮声,回身一看,认出车牌,立刻微笑着扬了扬手。

“到前面停车吧!”明楼吩咐。

“是!”

明楼下车,来到王轸平身边,神色复杂:“你站在这里干什么?”

“哦,我刚回来,碰上对面的孩子把球踢进了咱们院子里,我给他拿出来,又碰上社区工作人员过来登记。”王轸平指指另一侧马路对面的房子,果然有个中年女子正在那按门铃。“我刚跟她交代完,就碰上您回家了!”

明楼点点头,方想起还在一旁等着的陈秘书,问王轸平:“你还有什么事吗?没事的话就让小陈先回去!”

“还有几件不大急的事,今天办明天办都行。”

“那就明天办吧!你舟车劳顿也辛苦了,今天在家歇着为好!”

“是!”

 

打发走陈秘书,两人顺着小路往明公馆院子里去,王轸平笑道:“我带了只盐水鸭回来,您晚上要是没别的安排,就由我来做晚饭招待一下?”

“你还会做饭?”明楼看起来吃惊不小,他一直觉得王轸平有些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子哥派头。

“是呀!留学的人要不会做饭可是有苦头吃的,”王轸平偏头一笑:“再说我家不信奉君子远庖厨那套,还是自己动手最靠得住。”

明楼笑了笑:“如果就我们两人吃你也不必太张罗,煮两碗面,烫点青菜就很好。”

“那怎么行,您现在还在养伤呢,得多进补!”

“不是还有鸭子嘛!”

 

121.

明楼坐在餐桌边,见秘书从厨房里端出一份糖醋排骨,很是吃惊:“看不出来啊,你还真挺有一套,这么有难度的菜都会做!”

王轸平咧嘴一笑:“您要是吃着满意,更有难度的下次我也可以试试!”

明楼闻言,立即收敛了神色。等到王轸平将最后一道清炒鸡毛菜端上桌,他也没再开口。

挨个菜动了动筷子后,明主任微笑:“味道不错,可你一个公务人员,来干这些事实在太屈才......这些天我一直在考虑之前局里的建议,我想是时候给明公馆安排个长期帮佣了。”

王轸平咬着嘴唇想了想,直接问明楼:“您是怕我们两个朝夕相对会不安全吗?”

明楼抿嘴一笑,基本上是个默认的意思。

“好吧!”王轸平又成了言听计从的王秘书:“关于帮佣人员,您有什么要求?”

“没什么要求,你看着合适可靠就行。”

“是!”王轸平口是心非答应道,心里想的是——既然把选择标准交给我来定,那一时半会肯定挑不到满意的人!

 

122.

吃完饭,王轸平又周到地替追求对象现磨现煮了咖啡。

书房里,明楼道过谢,正想招呼他以后不必如此服务到家,却被对方抢走了先机。

“我有个问题想跟您确认一下。”王轸平说。

“什么问题?”明楼用眼神示意他坐下说话。

“今天中午,在大门外,”王轸平直直望着明楼,顿了好一会儿才下定决心般问:“您是不是把我看成您弟弟了?”

明楼手一紧,杯中的咖啡瞬时漾出几滴,他其实根本顾不得在意这些,但情势所迫,不得不装模作样清理了几下,方定下神来:“怎么?我当时的表现很奇怪?”

王轸平点点头,又摇摇头:“其他表现还好,就是眼神急切得反常,但我想小陈那个方向应该看不见。”

明楼灌下一大口咖啡,半晌,他点点头:“你猜的没错。”

王轸平一直在小心观察明楼的反应,到此,他几乎可以确定自己的单刀直入策略没有问题,明楼他并不排斥跟自己说起明诚——他想知道的事,应该能直接在明楼这里得到答案。

于是他一鼓作气继续追问:“我记得,第一次来接您上班时,您叮嘱我在那段路上要慢些开,因为怕错过会突然出现的人......这样的事,从前发生过吗?您是不小心错过了他?”最后一句话,王轸平问得又轻又小心。

明楼怔怔看着咖啡杯里的残余液体,仿佛没听见那些问题。

王轸平等了一会儿,起身出去。

等到他端着两杯颇有烈度的酒回来,明楼依然保持原姿势坐着。

王轸平将酒杯放到他面前:“虽然养伤期间不宜饮酒,但我想这一点应该没关系。”

明楼依言端杯,忽然又被王轸平一把拦下:“算了,我后悔了,您还是当我没倒酒、没问话吧!”

明楼偏头看他,总算弯了弯唇角,却是皮笑肉不笑的冷脸:“你想听故事?”

王轸平一口喝干从明楼手中抢来的酒,笑容被酒精往邪意上带了带:“我到您身边本来就是别有用心,您的事我自然全都有兴趣知道。”

明楼凝视着他,良久,目光渐渐从锐利变得柔和:“我从来不做亏本的生意,你得先把自己的用心告诉我!”

王轸平笑眯眯地点头:“好!其实我的用心很简单,一开始是想最大限度地探查您的秘密,以便确认是否能为我家所用。到现在,前面那个目标还在继续,只是又新增了一条——内容我上个月告诉过您的,怕你不喜欢听,暂时就不重复了。”

明楼只拣自己感兴趣的问:“能为你家所用?你家想用我干什么?”

“这个嘛......”王轸平冲明楼眨眨眼:“跟您一样,我也不愿做亏本的生意。”

“你想用什么换?”

“您与明诚的旧事。”

明楼冷笑:“不划算,你家想用我的目的内容不值这个价。”

“那我再加码呢?”

“说来听听!”

“我手上有明诚的档案副本,”王轸平看着明楼微变的脸色,详细解释道:“自从我知道自己跟您弟弟长相肖似,我便去华大做过调查。我原本只是想找他的照片看看究竟有多像,没想到他的档案居然丢失了,同时我也知道,原来您当年就此事也曾费功夫调查了一番......您该知道,我家里有自己的情报网,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请他们帮忙,居然还真有副本留存。那里面有翻拍的档案照片,清晰度差了一点,不知您还想不想要呢?”

明楼根本不用想:“你什么时候能把档案给我?”

王轸平歪歪头:“至少也要故事听过半吧!”

“一言为定!”明楼看着王轸平,一字一句道:“如果你骗我......”

“我不会骗你!”王轸平打断他,口气一反常态地认真:“我永远也不会骗你!也许会隐瞒,但绝不会欺骗。”

尽管心里已有筹谋,王轸平这话说得还是脸不红心不跳——因为在他看来,用一张近乎一样的脸去仿拍一张本就存在过的照片,压根算不得是欺骗。


评论 ( 39 )
热度 ( 3747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