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四十二)

124.

听完王轸平的要求,郭骑云面露难色:“这......”

“怎么了,云叔?”王轸平问:“以你的易容和摄影技术,这种程度的照片绝对是小菜一碟呀!本来我也不好意思用你这把牛刀来杀鸡,可别人没见过原版照片,明楼的眼神又那么好,我怕找他们做会露破绽,只能来麻烦你了。”

郭骑云皱皱眉:“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我觉得这么做不大合适!”

“为什么?”

郭骑云踌躇片刻,叹道:“把自己扮作明诚去讨好明楼,少主,你不觉得这样太委屈自己了吗?”

“委屈?”王轸平失笑:“怎么会觉得委屈?追人不就是要投其所好嘛?”

“可是......”郭骑云支支吾吾,最终还是横下心劝道:“你用这种方式,就算能追到,明楼他喜欢的人其实也不是你,何必呢?”

王轸平一怔,很快又笑起来:“你是怕我把自己变成明诚的替身?”

郭骑云点点头。

“放心吧,云叔,只是一张照片而已,要不是叔叔把原来那张毁了,我也不想用这种方式去复制呀!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除了拍照,我没打算再去模仿明诚,明楼他不是傻子,他分得出来两个人有什么不同的。”

郭骑云叹口气:“明楼是个相当固执的人,少主你这样的条件,想要什么人不可以,何必非得为他虚耗精力?”

“没想到云叔你对我这么没信心啊!”

“我是不想见你难过,”郭骑云说:“付出长期得不到回报,人会难以负担。”

“谁说没有回报?我每天跟他共处的时光都是回报。”王轸平眨着眼睛笑道。

“这样你就满足了?”郭骑云不信:“如果这样你就能满足,那根本就不需要再拍什么照片给他!因为他抗拒你,所以你才要想方设法去打动他,不是吗?”

王轸平微笑摇头:“没关系,现在这个世界上离他最近的人就是我。只要他不接受别人,我可以接受他抗拒我......再说,我们早已不是可以任情任性的少年人,就算他真的爱上我,我们也不可能时时刻刻你侬我侬,大多数时间里,我们说的还是这些话,做的还是这些事。以我跟他现在的关系,爱与不爱,大概只有10%的差别,我已经得到了90%,为何非要斤斤计较那得不到的10%呢?”

见对方如此言之凿凿,郭骑云一时无话可劝,踌躇半晌,他问:“假如有一天老师让你除掉明楼怎么办?”

王轸平一怔:“怎么可能?叔叔最疼我,怎会给我提这种要求?”

“如果明楼的命能让诅咒解除呢?”

这的确是很有可能的情况。

王轸平死死咬住嘴唇,思忖许久后道:“那我就让他真正快乐地过十年太平日子......哪怕为此真去假扮明诚也可以!”

听懂他言下之意的郭骑云心情复杂,又问:“我能把这话告诉老师吗?”

王轸平看着他:“云叔,叔叔真有这种打算?”

“你是知道的,在他心里,解除诅咒是第一位的事,如果有一天他觉得除掉明楼能达到目的,他会怎么选你应该很清楚,”郭骑云轻叹:“所以,明楼实在不是个好对象,你要三思啊!”

王轸平握住拳,也叹口气:“来不及了,现在我只能祈祷事情不要糟到那个地步,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也许我还能找到其他的补救之法!”

郭骑云一脸同情地看着这个试图自欺欺人的年轻人,在问:“你真的愿意用你现在拥有的一切去换明楼吗?只要你能悬崖勒马,别再继续爱他,就能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

“至少现在是愿意的,”王轸平苦笑:“更何况最坏的情况未必是一定会发生的情况,我还是想赌一赌。”

 

 

125.

得到档案的明楼简直欣喜若狂。那张翻拍的照片没有任何破绽,明楼一眨不眨地盯着照片,眼睛渐渐变得酸胀,很快便淌下泪来。

王轸平深深望着他,心里的感觉很奇怪,忽然就很想将照片背后的隐情告诉明楼,然最后还是忍住了。相识以来,这是他第一次见明楼真正打从心底里高兴,他不愿破坏对方的好心情。

静坐少时,王轸平知趣告退。

 

那天夜里,明公馆二楼某房间的灯一直亮到第二天早晨。

 

126.

“这是金融学会专门派人送来的帖子,”王秘书将一封请柬交给领导:“他们中秋节在美琪戏院安排了京剧表演,知道您好这个,特意来请您。”

明楼信手翻翻里面附着的戏单:“你看着行事历安排,有时间便去,没时间就替我打个电话回掉。”

“是!”王秘书答应一声,又补充道:“我去打听过了,包括隔壁上海分行在内,上海的几大机构都有收到邀请。现在学会的秘书长是孙部长的侄子,所以那几个当家人都打算去现场捧场。安排给咱们的包厢是四人座,您看看再安排哪些人出席比较好呢?”

“既然如此,咱们也不要拂了人家面子,咱俩都去,再给稽查处说一声,看看那两位副处有没有兴趣,没有的话你再看着安排!”

“是!”

其实不用去问,王秘书基本也知道稽查处那两位的答复是什么——梁副处长是个票友,这回请的有好几个名角,他不可能不去凑热闹;汪副处长可能对这种传统艺术没多大兴趣,但目前稽查处两个副处的排位之争正在白热化阶段,汪大美人铁定不会放过这种露脸的机会。

王秘书搞不清楚的是,明主任带他们俩一块去包厢里坐着,究竟是想看台上的戏,还是想看自己手底下的戏?

 

127.

一出《盗仙草》演完,便是中场休息时间。

明主任无心去茶座里应酬寒暄,几名下属便也在包厢里坐着相陪。

梁仲春乖觉,适时与上级点评起戏中演员的唱念做打,两人都是行家,很快便聊得兴起。汪曼春见状,心中不悦,奈何她对京剧委实没多少研究,前面那一个小时听下来,没睡着已属不易,哪里还能插得上嘴去加入点评团?

眼珠一转,她见旁边王秘书也未参与戏评,便想借他将话题转一转——专业知识咱们是不懂,但剧情应该还是能扯两句的吧?

“白素贞这样的女子,不仅痴心,而且有能力实现自己的痴心,”汪曼春笑问王轸平:“你愿意娶这样能为自己上天下海的女子为妻吗?”

王轸平笑:“如此良配大概是许多人的人生梦想!”

汪曼春等的就是这句话,立即顺势将话抛给明楼:“师哥,你也是吗?”

明楼微微一笑:“咱们在座的只有梁处长已有家室,我觉得他的说法最有权威性!”

梁仲春干笑两声:“我可没有许仙那么大的魅力,白素贞肯定看不上我。”

“许仙有魅力吗?”汪曼春话里有话:“他不是个顶懦弱无能、贪生怕死的小男人吗?”

梁仲春冷笑:“上一出《武家坡》里的薛平贵倒是个大男人,可让老婆苦守寒窑18载,也算不上什么良配吧?”

王轸平立即打圆场:“两位说的都很有道理,甭管大男人、小男人,不懂得珍惜的就算不得什么好男人,也就不值得白素贞那种好女人去错付痴心。”

汪曼春满意地冲王轸平点点头:“说的是呀,这世上有价值的东西那么多,何必要为一个负心人浪费时间与精力?”

梁仲春也笑:“可惜世人都不像汪处长这么英明决断,他们还是爱看有情人破镜重圆的佳话,汪处长能力过人,但也不能太脱离群众啊,不然个人问题恐怕很难解决!”

“你!”汪曼春柳眉高竖,正要发作。

那边王轸平又笑嘻嘻地说道:“梁处长的好心提醒固然有理,但好马不吃回头草,总有新人胜旧人,汪处长的原则也未必就不好嘛!”

明楼看向王轸平,淡淡一笑:“看来你也不赞成冰释前嫌、重修旧好?”

王轸平看似不假思索地点点头:“如果是我的话,也更愿意选择一段没有裂痕存在的关系,这样相处起来更轻松自在。”

汪曼春闻言,下意识去看明楼,见他神色如常,这才安下心来。

梁仲春虽不明就里,但他为人圆滑老练,见明楼故意将话题转给王轸平,便知他是不愿多听自己与汪曼春的口舌之争,于是也跟着打趣王轸平:“也只有你这样的青年才俊才能诸多要求了,饱汉不知饿汉饥,你可知外面多少光棍连求个被负心的机会都没有呢!”

 

说到这里,一声锣响传来,好戏即将再度开场,争论也该告一段落了。


评论 ( 43 )
热度 ( 3752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