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七十三)

210

车子刚在墓园门口停好,门房里出来两个人,走在前面的那位见明楼开门下车,立即招呼道:“明兄,多日不见。”随即看到驾驶位上下来的人,他又含笑道:“原来小王也来了。”

“贵军门好。”王轸平客气回礼。

问候完毕,明楼问贵翼:“贵兄是特意在这等我?”

贵翼点点头:“看园子的老简早就告诉过我,你这些年年年都来祭拜,前两年我身在外任,回来不便,故一直没机会向你表示,今日终于可以当面道谢了。”

“贵兄这话我就不敢当了,”明楼不着痕迹地看了王轸平一眼,淡淡道:“令妹生前对阿诚照拂有加,就算不为忏悔自己的过错,我也该替家里人来尽心致意,责无旁贷。”

听明楼把话说得这么清楚,贵翼不由得也看了王轸平一眼,一时拿捏不准他们的关系,只好含糊道:“都是陈年旧事了,故人已去,多提无益,明兄无需再介怀。”

 

因为有了前几次的经验,站在贵婉墓碑前,王轸平脑中乍响起那段女声时,他并未受到太多惊吓。

只听推测应是贵婉的清亮嗓音笑呵呵地说:“学生我已经有很多了,弟弟倒一直缺着,不如让你来补这个空位吧,以后你还是继续叫姐姐,别叫老师......”

旁边明楼见王轸平一直按压额角,立即表示关切:“怎么了?头不舒服?”

王轸平强自镇定:“没有,我很好。”

贵翼在旁看着明楼的这番关怀备至,不由得想到:看来明楼在接受明诚已死的现实后,终于要开始另一段感情了吧?不对,倘若对象是这个小王,那大概不能算是开始新感情,而应该算是替旧情找了个可延续的寄托才是。

这般想来,贵翼暗暗叹了口气,因为他不太看好这种移情关系,真正的两情相悦不该存在任何替代或补偿心理。而且小王这年轻人看起来聪明又骄傲,应该不会甘愿做别人感情的替身,明楼的期望很可能要落空。

 

三人皆在墓前满腹心事,沉默半晌,明楼蓦然叹了口气:“虽然误会早已澄清,可我不得不承认,当年的事我并非一点责任也没有,那时候,如果我能多一点同理心,不那么一意孤行地追求利益,一切悲剧可能都不会发生。”

贵翼怔了怔,苦笑:“明兄不必自责,人总有亲疏远近,家业有时也不只是简单的金钱利益,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你的选择也是人之常情......到后来,我不也做了一样的事吗?”

听到这话,明楼下意识转头去看王轸平,恰巧王轸平也来望他。四目相对,明楼见他的目光全是置身事外的平静,心里不觉伤感又庆幸。

当年的明诚不愿谅解自己在贵婉困境中的选择,现在的小王则不会心存这些芥蒂,也就不会再用怨怼的目光逼视自己。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211.

回家路上。

因着那莫名出现的声音,王轸平一静下来便开始仔细回想起之前对贵婉做过的调查:她出生富贵,学识虽然不差,但对于那样年轻就能当上华大副教授,并拥有独立研究组,同事们皆认定她更多的还是仰仗家族捐款之功,妒忌是强力传染病,故而她在学校的人缘并谈不上好。

据说贵婉生性洒脱不羁,因恋人长时间得不到父亲认可,一怒之下索性效仿文君私奔,直到去世前半年才与家庭重新修好。上天赐予了她常人难以企及的显贵出身,却没真正给她多少幸福。她婚后两年即丧偶,寡居多年,未有正式恋情,但坊间一直流传说她跟自己的某个学生有些不清不楚……

综合上述讯息,不难推测,那个绯闻主角学生极有可能是明诚。

如果刚听到的声音确为当年贵婉对明诚说过的话,他们的日常关系想必要比普通师生亲近,引起好事之徒的侧目也就不足为奇了。

只是不知明楼如何看待他们的关系?

那晚讲述往事时,明楼曾经用过嫉妒这个字眼,是否他也猜疑过那些绯闻的真实性呢?

这会是明楼当年拒绝变更项目的深层动机吗?

 

“小王。”身边突然传来明楼的呼喊。

“嗯?”王轸平循声转头:“怎么了?”

明楼有些无奈地指指车窗外,笑道:“你刚刚错过回家的路口了。”

王轸平哎呀一声,顾不得解释,赶紧拐弯掉头。

直到两人下车回屋,明楼也没有多问,只是满脸关切地注视。

王轸平虽然明白明楼目光里的疑惑,一时间还是不好意思暴露自己脑中的八卦猜想。

 

“我有点累了,”楼梯口,王轸平若无其事冲明楼笑笑:“先上去歇会。”

“好。”明楼答应着,仿佛已不记得他方才的失常:“晚安。”

 

212.

换好衣服,估摸明楼在书房里一时半会不会出来,王轸平悄悄闪进了明诚的房间。

 

可以引魂的那盏走马灯还在书桌上放着,看里面蜡烛的情况,这灯应该已许久没人用过了。得到这个结论,王轸平脸上不禁浮出愉快笑意,很快掏出打火机,点燃了那支蜡烛。

 

待到灯屏上那些神鬼影像都环绕一圈,王轸平在桌前坐下,缓缓闭眼,心里默默念着:“你究竟想跟我说什么?现在是个好机会,全都告诉我。”

有那么几秒钟功夫,灯里蜡烛的火焰成了青紫色,很快又恢复成普通橙黄。闭着眼睛的人看不到这些变化,他只觉自己突然被一阵混沌笼罩,五感尽失,动弹不得,须臾间,他什么也不知道了。

 

窗外雨声传来时明楼刚刚看完最后一份工作简报,起身关上书房窗户,又想起楼上,不知那两个房间的窗户是否已经关好,于是决定去看看。

 

推开明诚房门那一刹那,明楼差点惊呼出声。

正趴在书桌上熟睡的不是房间旧主人又是谁?

明楼当然很快就反应过来,他知道自己绝不能喊出“阿诚”,只好努力按捺激动心情,走过去将人温柔推醒。

王轸平缓缓睁开眼,迷茫得仿佛认不出眼前人。

明楼也不问他来这里做什么,只是和煦微笑:“不能在这里睡,不舒服,还容易着凉。”

王轸平愣愣看着他,仿佛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到这里来睡觉。

明楼执起一直在做枕头的那只手,揉搓着活动筋骨:“是不是麻了?怎么动也不动?”

王轸平眉心微蹙,长呼一口气,“我想喝点东西,你要吗?”

“好,你想喝什么?我去拿。”

王轸平踉跄起身,拉着明楼往外走:“我们还是一块去楼下喝吧!”

他忽然一秒也不愿在这房间里多待了。


评论 ( 24 )
热度 ( 3729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