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一〇七)

286.

初一早上,明诚收到负责盯梢汪曼春的眼线送来的新春贺礼。

那是几张照片,和一段口信:“这个女人昨天下午进了汪曼春的公寓,直到现在也没出来。”

明公馆早已不用看门人,门房成了间仅有桌椅的闲置空屋,窗户缝没人糊,冷风四扫,这样的冬日里,没人愿在里面多待,但看到那些照片,明诚不得不在门房里独坐了近十分钟才彻底稳下心绪。

照片上的女人是桂姨。

汪芙蕖生死不明,汪家今年自然没有团圆饭可吃,选择除夕上门拜访独自一人的汪曼春,看来她们的关系不一般。

这不一般的关系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惊觉自己可能漏掉了某些重要线索,只怕会影响计划的明诚当即发了命令出去:“查清那个女人的住处和......”明诚觉得自己没耐心等他们把桂姨的生平详情都查出来,便又改口道:“一旦她离开汪曼春的公寓,马上跟踪并通知我。”


287.

桂姨打开家门,看见来人,下意识反应是想把门关上转身就跑,不过她毕竟不是真没经过事的无知老妪,又有从汪曼春那得来的消息,很快便想到门口站着的人是谁,于是定了定神,显出震惊又疑惑的神情:“你…….你是?”

明诚扬扬唇角,礼貌表示:“我想向您打听一个人,可以进屋细说吗?”

“什么人?”桂姨问。

“一个跟我很像的人。”明诚轻声说:“有人告诉我他已经不在了,您觉得呢?”

桂姨倒吸一口气,很快又强自镇定,露出沉痛的表情:“是,我也是这么听说的,你想打听什么?我想我没什么可告诉你的。”

眼见对方在竭力扮演一位不愿多谈逝去儿子的悲痛母亲,唯一观众却依然是不近人情的执拗:“我想知道他的生平过往,有些事情太久远了,比如他的童年,我想世上只有您才知道当时的情况吧!”

桂姨瞪大眼睛,很快垂下头:“那时候我病了,做了很多错事,我……”说到这,也不知是想起什么触动心肠,她终于松动了,不再把人拒之门外:“你进来说吧!”

“多谢!”

“你随便坐,我去给你倒杯茶。”

“您不必麻烦了。”

“我这里没什么好招待的,贵客登门,茶还是要奉一杯的,”桂姨说:“稍等一下,水刚刚烧好,马上就来了。”

明诚不再客套,在等茶的间隙里观察起这间屋子,这里看来不像是从乡间来城里打杂的妇人能独自负担的居所,面积太大,装饰得太考究,就算是金管局的职员也未必能住得起。

桂姨端着茶水出来,一看明诚在打量屋子便知对方的疑窦所在,立刻解释道:“这是我同乡家的屋子,男主人被安排了国外的差事,全家一起出去几年,就把这屋子交给我看管了。”

明诚哦了一声,一边道谢一边接过茶。

桂姨对面坐下,感慨万千地上下打量明诚,然后抹抹眼角:“像,真是像。”

明诚微微一笑,彷佛被看得不好意思了,低头去看杯中的茶叶,低声道:“是,不少人都这么说。”

也不知是不是觉得这个话题有些难以为继,桂姨转而劝客道:“先生一看就是体面人,大概喝不惯我们这些下等粗茶,不如我去隔壁店里买点新茶回来给您换一杯。”

听到这话,任何一个不是特意来找茬的人都知道该如何表示礼貌了。于是明诚立即端起茶杯呷了一口,笑道:“您别忙,这茶挺香的。”说着,像是怕对方不信,他又喝了半杯。

桂姨露出放心的笑意:“刚刚忘记问了,先生贵姓啊?”

“我姓王,”明诚说:“您叫我小王便好。”

桂姨自然不肯:“王先生太客气了,您来,是想打听阿诚那孩子的事?”

明诚点点头:“对。”

“为什么?”

“大概是好奇吧!”明诚说:“我总觉得我们似乎有什么关联。”

“王先生为何会这么想?”

桂姨一边虚言应付,一边暗暗算着刚刚下在茶里的药应该就快要发作了。早听汪家小姐说过这个姓王的小子,说是相当不好对付,没想到今天就这么落到自己手里了。待会把他交给小姐,最少也能探出他的来历,如果能让他成为一个听话的傀儡那就更好了。

主意既定,桂姨便表现得像个记性不太好的糊涂妇人,光是收养明诚的过程就东拉西扯兜兜转转说了近一刻钟,眼瞅对面那人还是一派神志清明,她不禁有些焦急,暗忖要不要借着添水的机会再加点药,又怕剂量过猛把人弄得没法用了。

正犹豫,忽见明诚举杯笑道:“桂姨你一定想不通,为什么这么久了我还没倒下?”

桂姨一惊,旋即决定将糊涂装到底:“王先生说什么?”

“你下在杯中的药,”明诚居然又喝了一口茶:“对我一点效果也不会有,可它告诉了我一件事,”明诚盯着桂姨,一字一句地说:“它告诉我,对你下手,不会有误伤无辜之罪。”

“你!”桂姨大惊失色,起身欲跑,却被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又压回了原位,很快,她惊恐地发现自己不但跑不了,甚至连开口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她只能死死瞪着明诚,试图用目光质问:你想做什么?!

明诚偏头,看了一眼墙上挂的黄历,啧了一声:“今天才初二,真是晦气,看来我今年是没什么好日子过了。”他靠到沙发背上,冲桂姨毫无善意地笑笑:“不管你有没有猜到,我还是应该告诉你一声,我就是你们不想看到的那个人,所以读你的记忆对我来说一定不会是什么愉快的经历,然而没办法,我没有那么多时间等着你给我编故事,还是自己动手速战速决吧!”

如果刚才的恐惧是十,现在听懂言下之意的桂姨心里的恐惧立时飙升到了一百,且不说她知道被读记忆的危险,光就记忆本身的内容,如果叫明诚知道了自己也绝无活路。

可她再恐惧再抗拒也毫无办法了。


288.

明楼已记不清自己这是今晚第几次抬腕看表。

午饭后,明诚接了个电话后便说有茶局出门了,现在已过午夜,还不见人回来,即使知道对方绝不至于应付不了一般治安危险,可他还是焦虑难安。

万一有不一般的危险叫他遇到了呢?

明楼几次想打电话请人帮忙找,又怕影响了明诚的安排,斟酌再三,只能在家干着急。


钟声敲过12下,外面依稀传来了车的声音,明楼撩开窗帘一看,果然院里进了车。

终于回来了!

他想也不想地往外冲,冲到客厅方反应过来——也许明诚只是不愿跟自己相对无言才出去躲尴尬,现在自己这么小题大做地问东问西大概会让对方更不自在吧?

正犹豫要不要回自己房里装聋作哑,客厅门开了,明诚被面前出现的人吓了一跳,轻呼一声道:“你怎么在这杵着?灯也不开!”说完,他按亮了顶灯。

明楼下意识伸出手想帮他顺顺毛,又觉得自己这样有些滑稽,于是放下手,讪笑道:“我听见你回来,怕你没带钥匙,想帮忙开门。”

明诚一怔,之前从桂姨那接收的所有意料中和意料外的信息一股脑涌上心间,在外面徘徊许久才静下的情绪一时间又轰了个沸反盈天,他必须要极力克制,才能不冲上去拥抱面前这个莫名背了多年黑锅的倒霉蛋。

“怎么了?”明楼以为他有哪里不适:“是不是外面风吹着了?”

“哪有那么弱?”明诚用力摇摇头,若无其事地冲明楼笑笑:“我只是有些累了。”

“那赶紧上去休息吧!”

“好,大哥晚安。”

直到看见明楼震惊的眼神,明诚才意识到刚刚冲口而出了多么久违的称呼,也许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也或许是有些难为情,明诚立即决定当什么都没发现,抬脚就往楼上走。

明楼几乎是本能地拽住他的胳膊,目光殷殷,却又不知要怎么问才合适,千言万语在喉头互相斗殴,最后只吐出一个字:“你……”

“明晚梁仲春约我去他家吃饭,预计酒不会少喝,”明诚仿佛生怕明楼会问出什么实质性的话来,再次强调:“我得好好养精蓄锐,不然明天非得被喝趴下不可,明早我要晚起,你不用等我吃早饭了。”机关枪似的说完这一串话,明诚又动动胳膊,示意明楼松手。

明楼哪里舍得为难他,只好放手:“嗯,好,我知道了……晚安!”

总觉得背上要被目光盯出洞来,明诚几乎是小跑上了二楼,到了转口处,他终于还是没忍住往楼下看了一眼,明楼果然仍在原地望着他。

那目光太热切了,令人忍不住担心会被看得自燃,明诚喟叹一声,强笑着对楼下说:“很晚了,早点休息吧!”

说完,不等明楼回应,他又拔腿跑了,剩下明楼独自回味至无眠。






评论 ( 59 )
热度 ( 3194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