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架空微玄幻】独听风吟(一七〇)

429.

明诚凝神沉默片刻,点点头:“他的行为已无章法,有时我甚至无法判断他究竟是想控制我还是驱离我......”

面对对方目光里的征询之意,明楼眉头微蹙,深思熟虑一番才开口:“我觉得没有必要拘泥于他对你的态度,无论掌握多少异能,他从根本上还是个有七情六欲的人,他的疯狂和失控,是人在压力和挫折之下的正常情绪反应,而他想要得到的其实从未改变。我认为我们若想预判甚或是影响他,还是应该从他的目标着眼,只要能令他相信你的确是努力在追查他想要的答案,最坏的反目结果应该就不会发生。”

明诚喟叹一声:“我的确是很想帮他如愿,也的确是一点进展也没有。”说到这,他深深看着明楼,眼神里情绪复杂。

明楼敏锐地觉察出他还有未尽之言:“怎么?是发现什么跟我有关的情况么?”

“叔叔......”明诚下意识往窗外瞟了一眼,忍不住又是一声长叹:“他曾对我说:从前虽想过不少办法窥探明氏星选子的秘密,但其实对这个秘密是否可以解决他的问题并无把握,不过是宁可信其有的广撒网而已。当我从天书那里知道所谓星选子不过是刻意营造的天命形象,我也以为甘石署对明氏的探秘可以告一段落了。”

“他没有说真话?”

明诚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转而说起另一件事:“叔叔一直告诫我,你的心思深不见底,有些秘密,不把你逼到心神失控是永远无法探知的,当年我认同这个结论,所以配合他用溯回阵压垮你的神智,让血脉禁制失守,读了你今生全部记忆,确认你那时的确一无所知。因为我们都以为你会有觉醒之日,所以那之后并没有撤除对你的监探,直到现在。”

明楼冲明诚笑笑,表示知悉并理解。

“我本以为你会慢慢淡出他的视线,可惜......”明诚仰面长叹:“目睹天罚之后我做了一个梦,就像你从前偶尔会梦到的那种极度真实的梦,因此我认为很可能也是前世经历。我梦到你们俩在云君庙,他大概刚刚经历完雷刑,你很是不忍地说:‘真是骇人,可惜你刑期未满,甘石钟的秘密我此刻不能相告,待到下次见面,九曲明珠或可穿成了。’”

明楼吃惊不小:“你是说我跟王先生从前认识?”

“那毕竟只是个梦,我不能拿来做证据,可唯有如此,许多事情才说得通。我查过,他对明氏一族的调查是突然重视起来的,而且不像对其他世家那般肆无忌惮,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他之前从不吸收明氏子弟进入甘石署做清道夫。”

明楼本想提出反例,转念一想,推断以王天风的标准,汪曼春和明台约摸都不算是正宗的明氏子弟,便不再多话。

只听明诚接着道:“醒来后我用蓍草占了一卦,果然是未济卦。”说到这,明诚意味深长地望着明楼,用眼神询问他是否明白此中深意。

自方叔离世,明楼已多年未接触卜筮之道,思索半晌,也只想到这是周易的最后一卦,貌似凶吉皆沾?

对望一眼,明诚了然,解释道:“传说孔子在陈国被围困时,穿九曲明珠未成占得此卦,这与你在梦中所说正好吻合,会是巧合吗?”

明楼皱眉,下意识觉得不是。

“我查阅了许多关于未济卦的注解,其中有谶语说‘日月丽天,群阴慑服。’(注),有人将日月解释为明,我想这或许也是提示。总之,无论是我魂音震响甘石钟的次数,还是你前世对他说过的话,都在说明我们是最有可能让他如愿以偿的人。他已经没有耐心了,我真不敢想象,假如他知道你再也不能觉醒会作何反应?如果他不能解脱,你和你身边的人必难有善终,我们该如何是好呢?”

明楼伸手抓住明诚的手,用笃定语气安慰道:“我记得,未济是希望之卦,只要你我同心协力,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

明诚苦笑:“真希望时间能倒流,让我去问问前世的你:甘石钟的秘密究竟是什么?”

明楼闻言,忽然心念一动,感觉隐隐约约抓到了一条关键线索,一时又想不透具体内容,只好闭目专心细思。

明诚默契地不再开口,静静等待。

半晌,明楼终于睁眼,眼神中并无茅塞顿开之喜,只是慢慢说起这两天明诚告诉自己的信息:“天书没有骗人的必要,我们设定他的说法全部为真,那么王先生如愿的关键是他自己的菩提心,工具是甘石钟,助力是能用魂音震响甘石钟的人,声响越多越好。咱们的梦有一些是复现过去的回忆,假设你做的那个也是,那么前世的我是知道甘石钟秘密的。我的魂音如何,现在没有任何线索,但你的魂音,据说是能震响甘石钟最多的。同样根据天书的说法,你的今生是用我的记忆传承换来的,那么你没准也能解开甘石钟的秘密。两相叠加,你最可能是天书预言的那个人,关键只差一个机缘,也就是他的菩提心,我们可以考虑赌一把。”

“赌什么?”

“把真相告诉他,假如菩提心真是我们所理解的善因,那么只要他能摒弃恶意不对我出手,甘石钟的线索很可能就会出现。”

“不行,这太冒险了!”明诚想也不想地表示反对:“一旦他对你下死手,我没有把握能保你周全!”

“我们也可以再等等,”明楼叹道:“但我预计可供逃避的时间不会太多,他会想尽办法施压。”

明诚本想说王天风需要明楼解密,一定不会下死手,可一想到自己之前那些震响甘石钟者的下场,又没有把握了。

那些人究竟是亡于天道还是王天风之手呢?

他们是暴露了自己的无用还是仅仅因为王天风失去耐心了?

王天风设计拉明台入局是否代表他的耐心已经快要告罄?

明诚简直不敢再细究下去。

明楼轻拍他肩膀:“我知道这个决定很艰难,但迟早会有这么一天的,真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咱们也只能孤注一掷求个置之死地而后生了。”

明诚定定望着他,愈发说不出话来。

良久,明诚哑着嗓子开口:“我的假期今天结束,明天要回去上班了。”

虽说明楼一直都有心理准备,但还是不免惆怅:“这么快?”

明诚扯扯唇角,强笑道:“我在你抽屉里放了一份文件,里面是你同桌开会那些人最近十年的私产账目,随便一页都足以令人身败名裂。”

明楼一怔:“你想让我掀桌子?”

“掀不掀看你心情,”明诚微笑:“我只想保证你是掀桌子之后的胜利者。”

 

 

 

注:“日月丽天,群阴慑服”这话来自推背图,但文中解释是我硬附会的,相关爱好者请不要骂我~


评论 ( 33 )
热度 ( 3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